首页 > 励志文章

李银河人生感悟:我的人生宣言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励志文章

李银河人生感悟:我的人生宣言


李银河,当代著名作家王小波的妻子,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自由主义女性主义者。师从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1952年生于北京。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1999年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

转载自李银河新浪博客里的一篇人生感悟文章:我的人生宣言

李银河人生感悟:我的人生宣言

尤瑟纳尔厌恶法国人把爱情变成一种固定的程式,比如结婚,生孩子,在某个年龄,在某种性别之间等等。其实爱情完全可以不是这个样子,可以更加自由奔放,更加随心所欲。

随狗呀,男人只能爱女人呀,必须是一对一关系呀,最好保持终身呀,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习俗的力量是很专横的,如果自身的欲望正好符合习俗,一切看去甚至可以是出于自由的选择。多数人都正好符合习俗,要不习俗也不会成为习俗。但是如果一个人喜欢的不是异性,而是同性,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不想结婚,不想生育,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想同时爱好几个人,他就感受到压抑。习俗成为限制人的自由的专横力量,人会感觉到不自由。福柯有一次说:人其实比自己想象的 她本人与一位热爱她的女人共同生活了四十年,几乎就是终身,在美国乡村的一所小房子里。她的一生不可谓不成功,不快乐,她是法兰西学院第一位女性院士,她的小说成为文学经典。她的生活方式的最大特点就是自由。

随狗呀,男人只能爱女人呀,必须是一对一关系呀,最好保持终身呀,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习俗的力量是很专横的,如果自身的欲望正好符合习俗,一切看去甚至可以是出于自由的选择。多数人都正好符合习俗,要不习俗也不会成为习俗。但是如果一个人喜欢的不是异性,而是同性,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不想结婚,不想生育,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想同时爱好几个人,他就感受到压抑。习俗成为限制人的自由的专横力量,人会感觉到不自由。福柯有一次说:人其实比自己想象的 人们一般会认为,人只能按照某种规定的模式生活,比如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呀,男人只能爱女人呀,必须是一对一关系呀,最好保持终身呀,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习俗的力量是很专横的,如果自身的欲望正好符合习俗,一切看去甚至可以是出于自由的选择。多数人都正好符合习俗,要不习俗也不会成为习俗。

随狗呀,男人只能爱女人呀,必须是一对一关系呀,最好保持终身呀,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习俗的力量是很专横的,如果自身的欲望正好符合习俗,一切看去甚至可以是出于自由的选择。多数人都正好符合习俗,要不习俗也不会成为习俗。但是如果一个人喜欢的不是异性,而是同性,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不想结婚,不想生育,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想同时爱好几个人,他就感受到压抑。习俗成为限制人的自由的专横力量,人会感觉到不自由。福柯有一次说:人其实比自己想象的 但是如果一个人喜欢的不是异性,而是同性,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不想结婚,不想生育,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想同时爱好几个人,他就感受到压抑。习俗成为限制人的自由的专横力量,人会感觉到不自由。

要自由得多。也就是说,当我们感觉到不自由的时候,实际上仅仅是由于我们屈从于习俗,我们完全可以不这样做,而去选择一种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由地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的人生宣言。 福柯有一次说:人其实比自己想象的要自由得多。也就是说,当我们感觉到不自由的时候,实际上仅仅是由于我们屈从于习俗,我们完全可以不这样做,而去选择一种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

随狗呀,男人只能爱女人呀,必须是一对一关系呀,最好保持终身呀,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习俗的力量是很专横的,如果自身的欲望正好符合习俗,一切看去甚至可以是出于自由的选择。多数人都正好符合习俗,要不习俗也不会成为习俗。但是如果一个人喜欢的不是异性,而是同性,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不想结婚,不想生育,他就感受到压抑;如果一个人想同时爱好几个人,他就感受到压抑。习俗成为限制人的自由的专横力量,人会感觉到不自由。福柯有一次说:人其实比自己想象的 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由地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的人生宣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