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FaceBook桑德伯格:女性要想事业成功需要男人的支持

日期:2015年08月15日 分类:励志文章

FaceBook 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


FaceBook 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说过:

“如果希望另一半变成真正的人生搭档,首先得把对方看成与自己地位平等(也同样有能力)的好伙伴。如果这么说理由还不充分,那就再加上一条研究结果:与在家务上与丈夫共同分担的女性相比,‘固守母职’的女性一周会多干5个小时的家务。”

“伴侣的支持非常重要。那种认为女性只有抛开家庭才能达到事业巅峰的说法其实并不成立。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的成功女性都拥有一位相当支持自己事业的人生伴侣。”

“拥有一切”也许是女人遭遇的最大陷阱。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莎伦·波兹特对此解释说,“拥有一切”这种过时的说法忽视了各种经济关系的基础——即交换的概念。我们所有人都在进行人生的“约束优化”,试图在事业、孩子、关系等要素的基础上把自己的效用最大化,竭尽全力去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资源。由于资源稀缺,没有人能拥有一切。如果非要有人这么说,那么他很可能是在撒谎。

什么是成功?“如果我必须为成功下个定义,那就是:成功,是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并且接受它们。”

摘选桑德伯格著作《向前一步》里的一篇女性励志文章:女性要想事业成功,需要男人在家务上更进取

FaceBook桑德伯格:女性要想事业成功,需要男人在家务上更进取

David 能成为我真正的搭档,原因之一在于他父亲是个绝佳的示范。

支持我跳槽

当我考虑离开谷歌去Facebook时,关于事业和家庭的平衡问题又冒出来了。我在谷歌待了6年半,各个部门都有强有力的领导者。谷歌已有20000多名员工,业务流程也非常顺利,我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能回家和孩子们一起吃晚餐。而Facebook当时只有500名员工,是个刚创业不久的公司。晚间会议和通宵的“黑客长跑大赛”成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并被员工广为接受。我担心的是,接受一份新工作会破坏我好不容易实现的“生活—工作”平衡状态。David 当时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入驻企业家,所以他基本能够控制自己的日程安排,这真是帮了大忙。他安慰我说,他会在家里多负担一些,为了这个家,他愿意和我一起努力。

刚到Facebook的头6个月,我的工作相当辛苦,我知道我应该说“具有挑战性”,但“辛苦”更符合事实。公司里很多人都会学扎克伯格像夜猫子一样工作。如果我安排和某人在早上9点开会,那个人很可能不会出现,因为他会以为我说的是晚上9点。大家都在公司时,我也需要在公司,我担心下班太早会让我看起来过于特殊,甚至是倚老卖老。我一次又一次错过和孩子们共进晚餐的机会。David 告诉我他在家陪孩子们,他们都很好。但我的感觉并不好。

他有能力帮我

我每天都设法在工作和家庭上实现平衡,实际上,我认识的每个女人也都这样,而我比起她们中的大多数要幸运得多。我拥有很好的资源:我的丈夫,一个“真正的人生搭档”,他有能力帮助我,还能对我的时间安排提出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对母亲来说,控制负罪感和时间管理一样重要。当我休完了产假回去工作时,其他上班族妈妈都告诉我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有一天我儿子可能会哭着要保姆而不是妈妈。果不其然,当他11个月大,能在自己的房间地板上爬来爬去,有一次被玩具绊倒了,他大哭着向保姆而不是向我伸出小手。我十分难过,但David 认为这是个好兆头,他的理由是,在儿子的生活中我们是核心人物,但对照顾他的人形成一种依恋有利于他的成长。我理解他的逻辑,尤其是现在,但当时我真是难过得要死。

直到今天,我还是会计较有多长时间没陪孩子们,一旦错过和他们吃晚餐或者是没能在晚上陪伴他们,我都会感到难过。真的一定要出这趟差吗?这次演讲对Facebook真有那么重要?这次会议到底有没有必要?David 远没有我这样焦虑,他认为我们能经常回家吃晚饭已经做得很好了。和他的同辈人相比,David 是个相当顾家的父亲;而我和同辈人相比,我不在孩子们身边的时候更多一些。一项对双薪家庭父母的深度访谈揭示了类似的结果:母亲常常会因为工作对家庭的影响倍感自责,但父亲不会。正如白宫计划的创始人玛丽·威尔逊所提到的:“如果有人能找到一个没有负罪感的女人,那么我就能向你证明其实她是个男人。”

David 有个好爸爸

David 能成为我真正的搭档,原因之一在于他父亲是个绝佳的示范。但遗憾的是,David 的父亲梅尔过世得早,我没有机会见到他,但他显然超越了他那个时代的男人。

梅尔的母亲与他的父亲一起经营家里的小杂货店,所以他长大后能接受男女平等的观念,这在当时是很不寻常的。还是单身汉时,梅尔就对女性运动很感兴趣,还读过贝蒂·弗里丹的《女性的奥秘》。在20世纪60年代,他试图让自己的妻子(David 的母亲)保拉初次了解那些试图唤醒女性的运动,鼓励她建立并领导了一个非营利性组织“PACER”,旨在向残疾孩子提供帮助。作为一个法律教授,梅尔晚上常常有课,但他希望每天至少能和家人一起吃一顿饭,所以他决定每天在家吃早餐,并且自己动手为全家人准备早餐。

父母之间平等的分工将为下一代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我听到很多女性说过,他们很希望另一半能多照顾孩子,但由于孩子很快会长大,所以也不值得大费周折地改变现状。在我看来,为了改变非理想状态,无论何时都值得双方去努力。我也担心到了我们该照顾父母的时候,这类女性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在照顾自己父母和对方父母时,女性付出的劳动通常也是男性的两倍。照顾父母的责任同样也需要分担。而且孩子们也需要看到父母的合作,这样他们以后就会效仿,变得更加孝顺。

当更多的女性在事业上更加进取时,更多的男性也需要在家庭事务上更加进取。我们要多多鼓励男性在家里的表现更加积极主动。我们需要更多的男人往桌前坐——我指的是厨房的案桌。

——谨以此文缅怀戴夫·戈德伯格的离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