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85后英国留学的的真实感悟日志:当想象照进现实

日期:2015年08月15日 分类:励志文章

分享一篇85后英国留学的的真实感悟日志:当想象照进现实

作者简介:

王小渔,85后,曾做过记者,编辑,英语老师,TMT领域Marketer,曾在省级电视台、知名都市报、新东方、百度、腾讯工作。拥有6年数字市场营销、公关、项目管理、内部沟通与企业文化传播等工作经验。最爱商业与管理,喜钻研各种现象发现规律,用自己发明的framework解决各种项目管理问题能带来超级满足感。是个文艺女,也是个职场queen,爱写文章,爱拍照,爱传递正能量,也愿意做营销创意,数字达人。目前已辞去工作,正在英国全职就读MBA课程。

85后英国留学的的真实感悟日志:当想象照进现实

已经正式开始留学生涯1个月,各种新鲜铺面而来,当然并不全都是美好,更有很多的“美丽”的问题始料不及。

当我发过第一条微信订阅号文章的时候,收到了大量的询问就是你学什么专业?要多少钱?怎么申请留学英国?看得出大家对于留学有着非常美好的向往。

首先我想说谢谢大家对我辞职留学的鼓励,其次我更想说的是辞职留学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

总结几条这一个月来留学的真实感悟:看上去很美,现实却有着另一面。

看上去很美:留学将与外国人一起上课、交流

现实:不一定 具体要看你学什么专业

王小渔的专业是MBA,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比较喜欢招国际化背景的学生为自己的校友networking 加分。因此我所在的班级国际学生背景还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其他如传媒、金融、经济、市场营销、医学等中国也十分流行和热门的专业则很大比例都是中国学生,甚至有些专业150多个人只有4个外国籍学生,其余都是中国学生,一不小心还以为是在国外。所以这个时候你是否可以与外国人交流完全取决与你自己的social能力和意识了。

看上去很美:留学生可以到处旅行到处玩

现实:旅行倒是可以,但是就是没有时间啊,就跟有钱也没时间花的百万富翁一个心理。

英国研究生多为1年,在一年中core module 要学至少9门课。以我为例,我从每周一到周五,9点到12点都有3个小时的lecture,13点到15点紧接着是2个小时的seminar。每门课都有一本大部头至少500页的textbook,还有至少2页A4纸那么长的reading list,其他casestudy 、课堂讲义PPT什么的就不用说了。上周accounting的课,变态的一堂课要预习3个chapter,不得不熬夜甚至睡不了觉啊。我们corporate strategy的老师是个可爱的老人家,每次都会发大量的handout,预习的机会都没有,所以一定要刻上聚精会神的听,然后深度engage,才能加入讨论。时间长了,发现这也是需要锻炼的一种能力呢。恩,平时去个超市什么的都是要买一个星期的生活物资。旅行与玩?等到顺利写完论文,考完book-closed 的考试才能想,恩,重要的问题是签证都没时间去,每天都有课,周末没课的话大使馆也不上班。

看上去很美:去大UK留学能够练就一口正宗伦敦腔

现实:不太可能啊!

在UK的大学,你的老师可不一定说的是英式英语。例如我们课程的老师有来自俄罗斯、希腊、美国、英国的。就算来自英国还有各地口音,最让我痛苦的就是苏格兰口音的Jane,要听懂要非常非常用心力啊,每次对话回来,一个字,心累!所以说腔调不腔调的不要紧,英语是一种交流工具,最重要的是能够正确有效的使用这个工具达成交流的目的。另外,果然是中国人的英语口语在国际背景下是最差的。当然,只鉴于我现在能够接触到概率统计。恩恩,要好好努力多练习口语,向着高傲股冷美的伦敦腔努力!

看上去很美:与外国人成为好朋友

现实:可以,但是很难。看你个人魅力啦。

外国人分很多种,有些时候与某些人交流起来会觉得语言真的不是问题。但是有些时候就会有很多的问题,包括文化背景导致的世界观不同会造成很多的困扰。我刚来一个月见识了英国和意大利朋友的可爱,但是也见识了与来自阿拉伯同学的深度文化和认识差异。外国人很友好,但是非常注重距离,所以你需要有比较丰富的文化阅历以及开放的胸怀来看待不同的文化。你的外国朋友会跟你说“fu*k obama” 也可能会跟你说“china is horrible”。

一个月后,我的留学生活适应的很好,具体表现为:学到新的知识、获得新的人生经验、交到新的朋友、生活料理的妥当,吃上可口的饭菜,去很棒的sport center 游泳运动,也总结了几条受用的tips,也在此分享,不止用于留学生活,还可用于生活。

1、STUDY HARD,PLAY HARD.

面对你都是学霸的同学,爱玩如我只能以这句话作为至理名言谨记。每天几乎无论什么时候去到图书馆的postgraduate学习区,总是能见到我的同学,读书到24点再回宿舍也不为过,反正图书馆都是24小时。觉得哈佛凌晨3点的亮灯的图书馆并不稀奇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能效率第一。当每天的课业压力不断挤占你的休息时间,你更会发现效率的重要性。同时如我,play的机会如此稀缺,所以也需要有效率的玩,所以我认真对待万圣节、认真对待bonfire night,再想想12月一个狠狠玩得假期,就必定要狠狠学习啦。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中。

2、谦虚与自信

大豪斯里住的一个中国小伙伴说如果回国可能最想念的就是这里的一句话“it is your choice”这里你必须需要有自己的观点,这里你需要突出自我,其实健康的有推动性的社会环境本应该这样。中国的教育一直以来以中庸、谦虚、合作为主,但是有时候过分的谦虚会导致虚伪,会导致自我意识变得很低,最后不知不觉变得很容易失去了自我。在这里的课堂,你不需要害怕犯错,不需要谦虚的矫枉过正,只需要自信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不需要相信任何教授、书本的话,你首先需要的是critical thinking,提出你的质疑。在质疑与自信中,你一定会收获很多中国教育没有带给你的建成你得小世界非常宝贵的东西。

3、无龄感的生活

有一首诗这么说“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it is the state of mind”.在国外无龄感生活变得非常容易。你很容易与长者交流,也很容易与90后讨论。大龄女青年如我,完全没有任何压力。其实,除了外界的因素,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因素。我现在变得很容易开心,很容易坚持自己的目标,很容易发现生活细小的美丽。我有时间就会拿着相机或者干脆就拿着手机拍照,拍照让你看到自然细小的美,跟90后小伙伴讨论购物性价比滔滔不绝,谁说生活与理财不是件好玩艺术的事儿呢。我甚至可以在维多利亚公园的草地上奔跑,和孩童一起追各自。自我真好!青春真好!不要再年龄成为压力,最后在压力下的生活成为一声叹息。

总之,留学生活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但是无疑是一种最好的自我投资方式之一,很有收获很开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