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在荆棘中穿行

日期:2015年09月19日 分类:励志文章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在荆棘中穿行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在荆棘中穿行

作者:琢磨先生

标题的这句话是我微博和微信的签名,也是我发过的所有微博里,我最喜欢的一句。有时候演出别人让我写句赠言,我一般都写这句。这句话的完整说法是: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在荆棘中穿行。

即使被刺伤,亦不改初衷。

昨天在深圳出差,晚上闲来无事就去街上溜达,看到一个场景让我心头一颤。一个老奶奶坐在路灯下,前面是一个板车,上面还有四五串香蕉。她好像已经无力吆喝,就自顾自的望着行色匆匆的路人。我被这个景象猛地拉回到童年。

我的童年在农村度过,母亲靠种地和卖杂货赚钱养活我们,父亲则是在政府打着一份临时的差事。我印象最深刻的场景就是,一早醒来哭着要妈妈,爸爸说妈妈一早就去集市上卖东西去了。

农村的集市就是为了方便村民购买日常物品,很多村子轮着来,一天换一个地方,所以我也不知道母亲每天到底去了哪个村子。我只能知道她特别忙,上午去集市,下午回来就种地,晚上回来帮我们做饭哄我们睡觉,第二天一早又不见了。

我好像每天都在问:妈妈去哪儿了?

等我再长大一点,就哭着喊着要妈妈带我一起去赶集,我坐在自行车前面的横梁上,后座放一个很大的框,里面装满了各种神奇的宝贝。到了赶集的村子,在村子主要的道路两侧,在地上铺好塑料布,四周用石块压起来,然后把各种零碎物品摆放整齐,有小人书,有镜子指甲刀,也有雪花膏,一种很流行的护肤品,总之很少有超过十块钱的东西。

我跟妈妈坐在凳子上叫卖,那时我对辛苦没有概念,我只感觉我们家很富有,因为什么都有,别人还需要向我们来买。有时候生意好,每天能收入几百块,利润差不多二三十块左右。我有时看小人书,有时哆哆嗦嗦的在寒风中祈祷有人把我们家的东西全部买光,但这事一直没有出现过,也没有这样的人出现。

有时一天不见得能卖出十块钱的东西,母亲脸色就会很严肃,一路上不跟我说话,回家我跟姐姐也都不敢说话,一晚上都在胆战心惊中度过。这种恐惧的来源不是没钱,因为那时小到对钱完全没有概念。那时的恐惧全部是因为母亲的脸色。成年后,我对别人的情绪一直非常敏感,都是源于童年的经历。

就这样,自己就跌跌撞撞长大成人了。去远离村子的城市里读书,因为住校一周只能回一次家,母亲有时想我了就来学校看我,给我送来雪花膏,说冬天不要脸上太干燥。再后来去了更遥远的城市工作,母亲岁数大了,也就不再赶集卖东西。但我一直忘却不掉的,是守在那块摆满了杂货的塑料布后面,祈祷有个好心人出现,能把母亲的东西全部买光,这好像变成了我的某种宗教仪式,不时会在脑海中闪现。

所以当我看到那个老奶奶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卖不掉东西的母亲。

我说:你全部给我吧,多少钱?

她说:100块。

交易很简单,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她把凳子放在板车上,然后拉着板车慢慢走远。我拎着香蕉,看着离开的背影,感觉自己很幸福。因为我想她卖完后回家,会开心,她的家人就会开心,如果她带着孙子孙女,那么他们就也会很开心,他们不需要在胆战心惊中度过一个晚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