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需要克服分离焦虑的,不只是孩子

日期:2015年09月22日 分类:励志文章

需要克服分离焦虑的,不只是孩子

需要克服分离焦虑的,不只是孩子

作者:Koenig

孩子进入到幼儿园是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它通常会带来巨大的兴奋和快乐,但也有很多的眼泪和不确定---孩子是这样,家长也是。“孩子分离焦虑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不知道在幼儿园里将会发生什么。”有执业执照的早教和早期特殊教育的Just Wee Two教师Katrina Green说道。“在此之前,孩子们花了3年时间学习家庭生活的规律和程序,他们完全不熟悉他们将在幼儿园遇到的新规则。而对于父母,他们主要担心孩子是否会有被遗弃感。”下面的方法将帮你顺利渡过分离焦虑,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来一场全新的冒险---分开和在一起!

给孩子机会面对

很多妈妈在看到孩子对幼儿园有不好的第一反应,就立即决定将他们带出教室。但是这是一个糟糕的主意。“这无意中收回了教孩子如何在负面情绪下解决问题的机会,并且孩子会认为他们不必面对问题。”Green说。相反,一致性在幼儿园教育中是非常关键的。简单的坚持基本的规则,将培养孩子对后果明确的期望。简洁明了的道别,孩子会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但绝不要一步三回头,拖拖拉拉。在放学你来接他的时候,再次强化“妈妈会回来”——就像早上说的那样。这样孩子会明白,上学并不意味着和妈妈分离。

让老师参与进来

通常理想情况下,孩子会遇到一位温暖的、有爱心的、经验丰富的,可以预见孩子需求的老师。但因为你们彼此还不熟悉,所以一个简单的介绍帮助她更多的了解孩子是很有必要的。“尽可能多的了解孩子在家里生活的情况,在令孩子顺利适应幼儿园生活是很有帮助的。”Green老师说。“知道他们饮食、睡觉和如厕习惯,同知道他们喜欢什么颜色,爱唱什么歌和喜欢玩什么游戏一样重要。如果家长愿意告诉我们当孩子在家里感到沮丧和焦虑时怎么做能让孩子平静下来,那是再好不过的了,或者我们可以把这些方法用到教室里。”

一定要告诉老师的还有关于孩子的医疗问题,比如他对什么食物过敏。

准备一个安抚物

从家里带一个安抚物到幼儿园,可以很有效的缓解孩子刚入园的分离焦虑。比如孩子最喜欢的娃娃或者一条小毯子,甚至是心爱的书和装满他爱喝的饮料的吸管杯。“曾经有一个孩子,他在刚进幼儿园的时候焦虑很严重,每天上学都要哭闹上好一阵子。于是我鼓励他从家里带些喜欢的玩具或者是家人的照片过来。”Green说,“结果你猜怎么着?第二天他带来整整一大袋玩具!”

这些小玩意对你来说可能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它却可以给孩子真正的安全感。 Grenn告诉我们:“家长总觉得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不该带着安抚物上学。然而孩子们却觉得在幼儿园(即使没有分离焦虑的孩子),或家里发生变化(比如家里添了弟弟妹妹、搬家、或是爸爸妈妈换了工作)时特别需要自己熟悉喜欢的小东西的安慰。”

不要不告而别

妈妈突然消失会令孩子感到更加害怕。“妈妈不该从孩子身边溜走,”家庭育儿心理专家和《有自我意识的父母》的作者Fran Walfish博士说。“有的孩子离开妈妈,适应幼儿园生活甚至需要10周时间。上一段时间亲子班是个很好的办法。在亲子班中,妈妈无需与孩子产生互动,只需要简单的坐在一边,给孩子安全感。”

如果缺少这个过程,你也可以每天和孩子来一个告别仪式,具体怎样做,由你和孩子决定。比如特别的拥抱和握手之后,你对他说:“再见,我的小鳄鱼。”。记住,一旦说过再见,你就需要迅速离开。

避免和其他孩子比较

不要指责孩子,也不要说:“你看,Nolan的妈妈走了,他就没有哭。”

“让孩子适应上幼儿园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尊重他们的情绪和这个过程。”Green说。别担心,你的孩子最终会度过分离焦虑期。孩子因为分离而哭泣是为了完整的表达情感。当他们还在哭的时候离开是没有问题的。一个完整和成功的适应期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几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当你带着孩子度假,或者经历了一个假期再次回到学校,抑或家中发生了一些变故,分离焦虑可能会卷土重来。“但是,在我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还没有哪个孩子不能克服分离焦虑。”Green老师说。

忍住,不要去探望

一旦离开幼儿园,就要告诉自己不要再回去看他,不要每隔一个小时就打电话到学校询问孩子的情况。Walfish博士说:“和老师建立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非常重要。当你相信即使你不在孩子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顾时,你便不会再惴惴不安。”相信老师,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为孩子挑选了最好的幼儿园。(也请相信孩子)

给自己打气

想一句口号,比如:“这是最好的地方”,或者“这是最正确的决定”,必要的时候经常重复,来提醒自己,为什么和孩子分开,以及分开的好处。你的情绪会传染给孩子,所以如果你带着孩子下车时紧张和焦虑,那么他也会和你一样。你的小孩会感受到你的情绪,并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影响他。所以保持冷静、乐观,即使你并不是100%的快乐。“给孩子信心:你一放学就会来接他,并且幼儿园的老师会让他安全快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