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家长和老师怎么合力,将孩子往正确的学习方向转变

日期:2015年09月23日 分类:励志文章

家长和老师怎么合力,将孩子往正确的学习方向转变

家校合力 利可断金

作者:裘志刚(浙江绍兴教育工作者)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梭子鱼、虾、天鹅想将一辆满载着好吃的车辆拉回去,可不管怎么使力,车辆始终无法前行。其实他们都用力了,只是劲没往一处使。教育也是这样,一年级的孩子,老师总想将孩子往正确的学习方向转变,但有时家长没有和老师合拍,导致教育作用低下,加上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再插一手,让原本进步神速的孩子原地踏步,让孩子还继续怀念幼儿园的时候。

早几天,浙江绍兴某网络上有个网民发帖“老师怎么可以把孩子当仆人”,说自己孩子天天帮老师拿饭,老师的师德呢?老师的责任心呢?怎么可以把他的孩子当佣人使唤。我不说老师到底是否做错,但我想,能帮老师做事的孩子一定是老师看得起的、事情做得端正的孩子,是老师心目中可以信任的孩子。不知道你发帖的时候是否想过,老师们在干什么,他们却也在干着“仆人”的生活,一个老师微信上写道“今天中午奴才在教室忍着饥饿照例先伺候皇宫贵族的格格、阿哥进餐,盛饭舀汤一样不落样样齐全,待另一宫女来换班……”老师也辛苦,但说的如此乐观开朗。想想一年级刚开学的几天,我们的几个一年级班主任等饭菜帮孩子弄好,尽量想让孩子吃光,都已经12点30分,看着食堂冰冷的饭菜已经没有任何食欲,都好几天没吃中午饭,要是家长能体谅一下老师,相互沟通一下该多好呀。

其实,能让孩子干事,家长应该从积极的方面想,帮老师拿饭是多么光荣的事情,也是一种持之以恒的能力培养,如果您觉得是把孩子当佣人了,或者对孩子的教育不利了,你也不必在网上来问责,来“问罪”,你大可跟老师说,弄个不是理由的理由即可,你孩子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吃他自己的饭。要是你的孩子不用老师管那该多好,要是你孩子吃饭也要老师像佣人那样伺候,你更不应该说这样的话语。其实你伤害老师就是伤害孩子,原本小事,变成了大事。当然了,老师的问题也可以沟通,作为学校也要教育老师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家庭,如果学校和家庭拧成一股绳,孩子的成长就会快很多,对于教育理念有不同要及时沟通,相互理解,切不可相互指责,更不应该在孩子面前,甚至在大众面前公开指责老师的不是,让老师在孩子中的威信下降,当孩子知道家长可以“帮忙”的时候,老师的作用还剩多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