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情绪是一种感知的能量

日期:2015年09月30日 分类:励志文章

情绪是一种感知的能量


我们没办法成为一个完美的人,但是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完整的人意味着我们是真实的、活生生的,拥有所有人都会有的脆弱、害怕、笨拙,正因为有这些感受存在,我们才得以和他人,和这个世界连接,我们也因此而更加谦卑。当你谦卑的时候,这世界的丰富就会流向你,如同大海。

情绪到底是什么?它真的需要管理吗?我们真的可以变得完美吗?还是要追求完整?分享《心探索》杂志主编孟想在“品牌思为Club"的演讲稿

不要奢谈完美,先成为完整的人再说

——
《心探索》杂志主编孟想在“品牌思为Club"的励志演讲稿

情绪是一种感知的能量

每天昼夜交替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发现情绪的起伏变化

情绪不是有形的事物,它其实是一种能量。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感知能量的本能。比如说,当你的老板对你说:“一会到我的办公室来一下。”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进到他的办公室,在他还没有开口讲话之前,当你看到对方的状态、表情,或者说无形的气场,你可能就会升起一些感受,你能感觉到对方的情绪状态。如果老板很放松,微笑地看着你,这时候你知道接下来他要谈的事情可能是好事情,或者说你也会比较放松;如果你看到对方很严肃,或者是生气、僵硬的状态,你也会很紧张,然后大脑运作:是不是什么糟糕的事情要发生了?我们心里会嘀咕这些东西。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不仅能感知自己的情绪,同时也会感知到别人的情绪,而且情绪会相互发生作用。

如果说我们的意识、理性的部分像太阳一样,可以把很多东西照耀得很清楚,一切都看得明确、有条有理的话,那么情绪,就像是我们的月亮。月亮代表了夜晚、光线昏暗,她跟很多不确定、不可知和变幻性的事物有关。许多不可预料的东西,都是潜藏在月亮和夜晚里面的。

所以在每天昼夜交替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发现情绪的起伏变化。早上日出时一切都很清新,当我们沐浴在晨光之中,会有一种轻快、充满信心的感觉;中午温度上升,午后会特别容易烦躁;黄昏时一天将要结束,太阳落下去,我们也特别容易变得感性化。我们在白天和夜晚,感受事物的方式是非常不同的,特别是当你入睡,开始做梦,就更不同了。人为什么要做梦,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梦境能够帮助我们消化许多白天没有完结的情绪。

月亮的阴晴圆缺也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月亮的阴晴圆缺也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从新月到满月,月相的变化会影响地球上的水,包括我们身体里的水分,比如潮汐和女性的生理期,由于此有关。月相对自然界的动物影响也很明显,比如狼在满月时会朝着月亮嗥叫,甚至传说它们会发狂、变形。其实我们的城市生活也受到月亮的影响,有一些学者研究发现,满月时人的情绪会有大幅度的高涨,这时候聚会比较频繁,买东西的冲动也会很强烈,而且情绪的变化会影响沟通,比较容易发生口角、肢体冲突甚至是交通事故。这些都说明我们的情绪和自然也是非常相关的,但更多的,还是和我们内在的心理反应机制相关。

情绪的来去很难掌控,忽然间你可能就生气了,忽然间你又会感到挫败、失望。情绪好像是变幻莫测和一直流动变化的。心理学里用水来形容情绪,情绪是一种能量,像水一样在你身上流动引起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在你一个人的时候表现出来,但更多时候是受到外界的刺激与反应,情绪激活了。

但其实情绪并不仅仅具有破坏性,它也有受欢迎的一面。比如说当我们项目完成、事情进展顺利、或者团队团结,大家彼此支持,我们会感觉到一种情感流动与支持,有一种愉悦喜悦在里面。其实这些也是情绪,愉快激动兴奋都是情绪。当我们生出一种要去管理自己的情绪的时候,肯定不是去管理高兴的情绪,而是想要去调整比较有破坏力,被我们称之为”负面“的情绪,比如说愤怒、压抑、沮丧、急躁、悲伤等。

情绪能量的特质

针对负面情绪,我们必须找个方式让它流动

刚才我们说情绪是一种能量,我们中学学物理知道,能量是守恒的,它不会消失,只会改变形式,所以如果想让能量消失、或者当它不存在,把它完全消灭掉,这其实是一种违反物理学原理的想法。

好的情绪我们会允许它去表达和释放出来,和别人产生互动或者共鸣,但如果是一种不好的情绪怎么办?为了不伤害别人或者想要成为一个成熟的、可以控制自我的人,我们不希望这些情绪调跳出来,于是往往会把它收起来、压下来。这是比较常见的做法。那么压抑情绪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有的时候最明显的是会带来心情上的郁闷,会在心理上会形成能量结。同时,也会在身体上造成反应,特别我们的是胃部和腹部,这些部分是和我们的本能特别有关的,当我们去压抑自己的愤怒,这些对外的攻击就会转向对自己的攻击,这时候自己就会感觉到胀气、硬等,这些不舒服可能都会出来。

但也有人想要把它释放出去,这时候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愤怒丢到对方身上,劈头盖脸地丢过去,或者别人对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可想而知,这对关系以及对工作的破坏性是有多大。因为当别人用愤怒对我们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很受伤、很难过、就好像心一下子受到攻击了,同样的,如果我们这样对待他人,对方也会有这样的感觉。所以,我们必须找个方式让它流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