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职场里,不要忙着挤进别人的圈子

日期:2015年10月02日 分类:励志文章

职场里,不要忙着挤进别人的圈子


不要忙着挤进别人的圈子

作者:三月弯钩(简书作者)

表妹今年刚毕业,进入职场刚刚一个月。昨天给我发信息说,姐,职场的人际关系那么难吗?为什么我怎么努力,都没法跟她们亲近,总是像是在排斥我一样。然后发了一个哭的表情过来。

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乖乖女的表妹,顺从听话,性格也活泼开朗,虽说不是人见人爱,但至少不会惹人厌。所以我听到她提到同事对她排斥觉得有点奇怪。我当下就打了个电话给她,问她怎么回事。

表妹的声音有点疲惫,跟我讲了事情的经过。

刚上班的表妹,找很多机会跟大家相处,希望跟大家尽快的打成一片。同事去茶水间,就跟着一起去,希望能听听大家聊天,能插上话就更好。实际情况是,大部分时间只能跟在旁边呵呵呵,偶尔插一句话,别人随便瞄她一眼,又继续自己的话题了。

中午吃饭时,也跟着两个同事去吃饭,打好了饭,喜滋滋跟在她们后面的,这时,她们看见了熟人,直接就走了过去,那个桌子只剩2个位置,也就是,表妹只能一个人吃饭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好几次。于是表妹觉得很委屈,感觉别人都在忽视她。

听完表妹的话,好似场景再现一般,我想起了自己刚毕业的时候。

第一次参加工作的我,自然是不敢怠慢,使出全身的力气,想要做好每一件工作,想要讨好每一个我接触的同事。

那时候,有两个同事(简称A和B)负责带我这个实习生。8点上班,我总是7点半就到了,帮她们倒好水,擦好桌子。吃饭时,等着跟她们一起吃,坐在桌子的最边边听她们聊天。她们工作有需要跑腿的,我也是随叫随到。下班了,也是等着她们一起去做班车。

两个月,在我觉得我跟她们相处的还不错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

我们公司的台湾领导5岁女儿过生日。给我们营销部大办公室拿来了一个蛋糕。当时在办公室加班,一共9个人,我们小组有3个,A,B和我。 领导的秘书在前面的桌子分蛋糕,大家一哄而上去吃。

但是蛋糕只有8块,最后有一个人没有吃到,没错,那个人是我。

我没有一起过去凑热闹,是因为当时正帮A做一份报表,她说这个报表很急,要立刻做好。我听到她们一边吃蛋糕,一边嬉笑的声音。心情却像是抛物线一样,从刚开始的翘首企盼到心里隐隐不爽到最后的失望。

是的,她们把我忘了。别的小组同事也就算了,平时在一起的我们小组的A和B居然也忘了,而且当时情况是,我正帮A做一份她说很急的报表。一块蛋糕并没有多么了不起,但那时对我来说,那至少意味着一种认可。

蛋糕吃完后,她们走到我位置,A夸张又惊讶的说,哎呀你怎么还在这,我还以为你走了呢。B顺势接上,一脸笑意望着我:“哎呀,不好意思,蛋糕都吃完了,你怎么不说一声呢。”

我努力压抑心中翻江倒海的愤怒转化而成的难过,故作轻松的说,没事,你们吃就好啦。

那天,我不知道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做完了表格,又是怎么把表格给了A。但是那天我头一次没有等她们,东西一收,就先回去了。

那次先走,却让我遇到我职场上第一个需要感激的人—隔壁部门的主管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