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再论寒门贵子:努力也没用,但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

日期:2015年10月02日 分类:励志文章

再论寒门贵子:努力也没用,但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


努力也没什么用,为什么我们还要那么努力?

作者:二马菌

写在前面:上一期文章《论寒门与贵子:穷人的孩子难当家》(文章地址:http://www.201980.com/lizhi/80hou/12414.html)发布之后,收到一些读者的回复,有读者看了文章加我微信后很激动的对我说要谢谢我,说自己就是是文章中描述的那种内心自卑到骨子里的从农村出来的人,但从文章中找到了共鸣,找到了生活的勇气。也有读者对我说准备考研,但即使看了很多励志和行动管理的书籍文章仍然是没有办法从过去失败的考研经历中摆脱出来,去面对即将到来的考研,对未来深深的无力感让她感到深深的挫败。也有读者说寒门子弟和富家小孩比起来,各方面都处于劣势,加之家庭条件好的对教育更加重视,拥有更优越的成材条件,想要超越他们是几乎不可能的。“那你说,人为什么要努力?”“他们的努力有用吗?”

上一篇的文章引发了很多的争议,很多人看了标题后就直接开喷,他们说,李嘉诚、潘石屹、马云、宗庆后、李彦宏、俞敏洪等名人就是出身寒门的最好例子。对于这一类人,我是不会回复的。因为我并非是要证明寒门不能出贵子。我文章所要表达的是,在当下,资源被富人阶级占尽的条件下,寒门子弟想要出门头地是难之又难的。但不可否认,这个世界,纵然有千百个不公平,如果你够拼命,总会有你的一片天地。

“努力了也没有什么用,那么人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呢?”

1

我是从粤北山区农村里出来的孩子,家里三兄弟,我排行老三。小时候家境贫寒,是穷到家里连肉都买不起的那种。还小的时候,也不会攀比,不觉得什么,到上学以后才发现自己和家庭条件好的家庭的孩子相比,我不仅仅是输在了物质方面,甚至是在所有其他方面的差距都是全方位的。

我的父母都是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对于我们三个人的学习,父母是完全靠我们自觉的,甚至连班里的家长会,不是迫不得已我都不敢让他们过来的。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你要好好读书,走出农村,否则考不上就要像我们一样在农村耕地……”我那个时候对这句话产生的后果是非常恐惧的,我非常害怕自己万一真的没有考上,以后一辈子都要像父母一样耕田种地为生。而这种深深的恐惧甚至是让我一度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从高楼往下看的时候,都会莫名的想象自己往下坠的样子。

所以,当我看别人的父母可以有时间和能力去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的时候,我是既羡慕又自卑的。好在,出生农村的人都是非常独立和坚强的。我从来没有怨恨过自己的 父母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创造好的条件,我很体谅父母赚钱的艰辛,也从来不敢乱花一分钱,并且我们都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活出个样子给父母看看。

每一个寒门出生的人都有一种对生活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一直用自己的勤奋弥补自己的天分不足,我想,这正是寒门子弟的傲骨吧。

所以,我唯有通过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学习以获得别人对自己的认同之外别无办法。好在我从小就喜欢阅读,文科基础较好,总是在语文科上比较轻松的取得较好的成绩,加之小学时候受大哥的影响,学过毛笔书法,这个不入门的水平后来也让我做了七八年的宣传委员,这些都让我稍微有些信心去面对其他条件好的同学。但即便如此,无论怎么努力都学不好理科的毛病,以及害怕考不上高中和大学就没有书读的的恐惧让我的自卑深入到了骨子里。直到我凭借文科的巨大优势,考上大学之后我才渐渐开朗起来。毕业后,内心的不屈和骄傲让我放弃了家乡的国企安稳的工作机会,一个人毅然闯荡在没人可以依靠的大城市里,我曾发誓一定要在外面混个人模人样才回去。只可惜,直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但是,直到现在,内心的种种不甘使我从未想过向现实低头妥协。

“努力了也没有什么用,那么人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呢?”也许在外人看来,我没有可继承的资源和人脉,我这么努力又如何呢?一切注定都是徒劳的。但是,如果你未曾有过不顾一切的去拼过,你又有什么资格说自己不行呢?即使你的努力在别人看来都是微不足道,蚍蜉撼树的。可是,谁又敢保证你哪一天不会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