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辉煌时,傻X认识你;落魄时,你认清傻X

日期:2015年10月10日 分类:励志文章

辉煌时,傻X认识你;落魄时,你认清傻X


辉煌时,傻X认识你;落魄时,你认清傻X

作者:苏清涛

扪心自问,你之所以反感‘以貌取人’,到底是因为这件事本身不合理,还是因为自己不够美?”员杰同学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我立马感到胸口中了一箭。

是的,我之所以反感以貌取人,主要就是因为我不仅颜值低,而且,衣服还经常穿得不伦不类。我是“以貌取人”的受害者。

相反,高颜值人群,总体上,并不介意“以貌取人”。譬如,就在昨天下午,我的一个女同学还大言不惭地说:“我恨不得天下所有的人都是‘外貌协会’的呢。”你们见过这么不要脸地自夸的人吗?

但在“强烈共鸣”之后,我又想到一些“反例”:我认识的有些30岁左右,处于众星捧月地位的美女,也开始强烈抵制“以貌取人”了。按说,以貌取人,她们应该是既得利益者啊,可为什么反对呢?因为,她们开始意识到,自己正日渐“变老变丑”,有朝一日,自己终将成为“看脸”的受害者。

对,这只是个毫无新意可言的老生常谈——仅仅因为你的美貌而喜欢你的人,是不靠谱的。

在你风华正茂时,男人认识你;在你年老色衰时,你认清男人。

【就我个人来说,按惯例,倘若我突然意识到,我喜欢一个女孩子仅仅是因为她漂亮,那么,我便会果断放弃。因此,倘若谁长得漂亮,并且我也喜欢你,那么,请你果断相信我——我喜欢你的理由,一定不局限于你的容貌。】

跟“以貌取人”相类似的,是中小学教师的“以分数取人”。

小学五年级时,我给一个女生的桌兜里放了个纸条,没署名,可人家居然把这纸条上交给班主任。不过,我是第一名,班主任“怎么可能怀疑到我头上”?只见班主任把"自入学以来对自己要求不严"的某同学叫上讲台,出示纸条,责令他"认罪伏法",那位同学当然没法"承认"了。只见班主任胜券在握地说:"我亲眼看见你写的!"我差点笑出来。

不过,身为一个一直得宠的“第一名”,在整个初中和高中阶段,我一直对那些“以分取人”的老师持反感态度,我最尊敬的,都是那些能对“差学生”也一视同仁的老师。长大以后,常去家里看望的,也基本都是这些并未因为我是“好学生”而给过我任何特殊待遇的人。对我特别好,但对“差生”不好的老师,我很少去。我就是这么忘恩负义。

那么,我这个“既得利益者”为什么会对分数歧视深恶痛绝呢?

也许,在潜意识里,我把自己置身于一种“无知之幕”中,猜想自己有朝一日也可能“沦落”为“差生”——毕竟,名次这玩意儿,没有容貌那么稳定。借用一个朋友的话说,就是:今天他因为你的好对你“另眼相待”,就说明他有可能明天也因为你的差而对你“另眼相待”。

的确是这样,在初三开学前,我在放羊的时候从山上掉下了去,在医院里度过了两周时间。返校之后,意外地出现了数学考试不及格、英语名次大幅度下滑的问题,尽管我自己认为这只是个“小小的意外”,但好几个原先视我为“最得意门生”的老师都大胆预测:这娃,脑子摔坏了。从此以后,他们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直到我在后面的考试中重新崛起,他们对我的态度才又“回到了最初”。

确实,仅仅因为你的分数高就喜欢你的老师,都是些势利小人、变色龙。

高中还算顺利,但进入大学后,我果然立马成了低分低能的差学生,但幸运的是,并没有任何一个老师因为我是差生就歧视我。

这再次证明了我早年“反分数歧视”这种价值观的预见性。

“以貌取人”下的美女帅哥、“以分取人”下的“好学生”,都算是既得利益者。可是,他们中的某些人,居然会反对一个明显对自己有利的评价机制,为什么?因为,一切都在变化,一切皆有可能,他们无法保证自己永远都是既得利益者。这个“无法保证”,让他们缺乏安全感。

我还想起个事儿:半年前,一个同学代表公司去北京参加一个国家级的比赛,尽管之前演练了好多次,但他还是缺乏信心。在参赛的前一天,他还发短信向我求安慰:“你对我有没有信心?”结果,赛后,他居然拿到了第三名,这个结果,完全出乎他自己的预料,以至于大半天没有缓过神来。当然了,公司领导在知道这个结果后,比当事人还高兴,不仅发短信祝贺,并且还表示,内部发大奖。同学感慨地对我说:“这世界真是成王败寇,如果没得奖,那一切精力、经济上的付出,就都没人会认了。”

同学的感慨,让我想起一件事儿: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有个举重选手,平时成绩很好,体育局的官员预计他能拿金牌,提前把他父母从中国的农村接到伦敦的宾馆,准备在儿子获奖之后让父母接受媒体采访。结果,那天,运动员发挥失常,没拿金牌,散场后,两位老人就直接被扔到宾馆没人管了。同学对这个事情也有印象,他说:大概因为总是觉得自己成为这样选手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每每看到,都感同身受。太可怕了。

我不能确定同学所在公司的领导是不是跟国家体育局的官员是同样的德性,但我敢断定,在一个经历过集体主义文化洗礼的社会中,这样傻逼的领导,多到不知哪里去了。

仅仅是“单位”提供个“平台”,你主要凭个人努力取得了某项荣誉的时候,领导们会站出来强调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其实是含蓄地说“荣誉不光是你个人的,也有领导们的功劳,并且,领导们居首功”(既然集体和领导这么重要,咋不另外安排个人去摘得那项荣誉呢);并且,如果你在以前不起眼,这个时候,领导们会立马对你“另眼相看”。

而万一你不小心发挥失常了,让他们失望了,他们会认为,你对不起他们家的“列祖列宗”。

辉煌时,领导认识你;落魄时,你认清领导。

是的,不要脸,往往是当领导的必要素质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