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2016布克文学奖长名单

日期:2016年10月11日 分类:励志文章

 

2016布克奖长名单近日公布,五位评委Amanda Foreman (主席)、Jon Day、Abdulrazak Gurnah、 David Harsent 和 Olivia Williams,从155本参选作品中甄选出了这13本作品,让我们先小览一番。


2016 布克文学奖长名单入选的十三本作品:

(国家)作者——作品(出版社)

(美国)保罗·比蒂的《背叛者》(The Sellout by Paul Beatty ) (Oneworld) 

(南非—澳大利亚)J.M.库切 《耶稣的少年时代》(The Schooldays of Jesus by J.M. Coetzee)(Harvill Secker)

(英国) A.L.肯尼迪《认真的甜》( Serious Sweet by A.L. Kennedy)(Jonathan Cape)

(英国)德波拉·里维《热牛奶》 (Hot Milk by Deborah Levy)(Hamish Hamilton)

(英国) 格伦姆·麦卡雷·布内特《他的血腥计划》(His Bloody Project by Graeme Macrae Burnet) (Contraband)

(英国) 伊恩·麦克盖尔《北水》 (The North Water by Ian McGuire )(Scribner UK)

(美国) 大卫·密斯《歇斯底里的乌托邦》(Hystopia by David Means) (Faber & Faber)

(英国) 乌琳·曼缪尔《多数人》(The Many by Wyl Menmuir) (Salt)

(美国) 奥特莎·默茜菲《艾琳》 (Eileen by Ottessa Moshfegh )(Jonathan Cape)

(美国) 弗吉尼亚·瑞福斯《像其他任何人一样工作》(Work Like Any Other by Virginia Reeves) (Scribner UK)

(美国) 伊丽莎白·斯特劳特《我的名字叫露西·巴顿》(My Name Is Lucy Barton by Elizabeth Strout )(Viking)

(加拿大-英国) 大卫·斯查雷《那人不过如此》(All That Man Is by David Szalay )(Jonathan Cape)

(加拿大) 玛德雷娜·瑟恩《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 (Do Not Say We Have Nothing by Madeleine Thien) (Granta Books)


今年的评委,历史小说作家阿曼达·福曼评论到:今年是令人激动的一年,入选的小说题材宽泛,并且质量极高。每一本小说都能激发我们深度的交流和激烈的辩论,不断的挑战和刷新着我们对小说的期待和理解…从历史题材的到当代题材的,从既成经典作者的新作品,到最先锋的作者的首发声,他们的作品都如此新鲜,充满着能量,让人愉悦和享受。


此前就与布克奖有着数次渊源的老作者们,比如库切(J.M. Coetzee),他在1983年就获得过布克奖,当年获奖的作品是《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 Life & Times of Michael K),而1999年出版的新作《耻》(Disgrace)又再次摘得当年的布克奖,让他成为第一个两次获得布克奖的作者。我们拭目以待今年 76岁的酷老头库切能不能又一次带着自己的新书颠覆自己创造的记录。


其他的老面孔们,比如德波拉·里维(Deborah Levy),2012年作品《游泳屋》(Swimming Home)进入了当年布克短名单。A.L肯尼迪,在1996年担任了布克文学奖评委,并选出了当年的最后获奖者格伦·斯威夫特(Graham Swift)。 


四本入选长名单值得我们关注的处女作作品:大卫·密斯的《歇斯底里乌托邦》(Hystopia by David Means); 乌琳·曼缪尔的《多数人》(The Many by Wyl Menmuir); 奥特莎·默茜菲的《艾琳》(Eileen by Ottessa Moshfegh) and 弗吉尼亚·瑞福斯的《像其他任何人一样工作》(Work Like Any Other by Virginia Reeves)。


此次入选长名单图书的出版社代表:其中六本来自企鹅兰登书屋(旗下品牌Harvill Secker, Jonathan Cape, Hamish Hamilton, Viking),两本来自英国Simon & Schuster’s Scribner,还有五本来自独立出版社,包括 Saraband, Faber & Faber, Salt, Granta and Oneworld,其中Oneworld是去年布克奖得主马龙·詹姆斯(Marlon James)的出版方,那是他们出版图书中第一本获得布克奖的作品。


短名单以及最后结果公布安排:

今年9月13号布克文学奖工作组会在伦敦宣布六本入选短名单的作品,进入短名单的作者都会赢得2500磅的奖金,并且为他们的作品出版特别珍藏版。


而今年的最后颁奖典礼和西装晚会,会在10月25号伦敦Guildhall举行,这是出版界的盛会,全程将由BBC直播。最终的获奖者会另外再得到50000磅的奖金和可以期待的国际声誉。


下面我们将聚焦今年最值得关注的三本小说。

 

Img468408440.jpeg

Eileen by Ottessa Moshfegh

《艾琳》作者:奥特莎·默茜菲  

企鹅图书卡顿系列

 

海明威笔会奖(PEN Hemingway)和普林顿奖获得者,常驻巴黎评论新锐小说家奥特莎·默茜菲的处女作《艾琳》,是一本关于孤立和秘密的小说,尖刻而令人震悚,在一次采访中奥特莎说,她总是对家庭秘密,和那些就发生在隔壁的事情很感兴趣,“这些东西刺激而动人,尽管有时候会怪怪的,但这是我阅读的原因”。而她的这本新书也正是这样,“有个人知道了很多秘密,而终有一天,这些秘密都会被全全倾倒出来。” 故事发生于1960年代,一个叫艾琳的24岁女子:她在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少年监狱做秘书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是崩溃的。每个人都在承受着痛苦。那些犯人们悲伤的母亲,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一种伤疤——一块伤痕之名的徽章,见证着她令人心碎的孩子,她成长于监狱里的血液和骨肉。”一个母亲去监狱探视了她的孩子七分钟后离开,艾琳叙述到:“我尽可能的去忽视这些。如果我想要变现的平常,保持着我房间的镇定,我必须要这样做。当我非常生气,焦躁和颤抖的时候,我总有控制我自己的方式。我总是去找一个空房间,咬紧牙关,捏着自己的乳头,同时像舞者一样疯狂的踢着空气,直到我感受到自己的愚蠢并感到羞愧。这总是很见效。”评委阿曼达·福曼评论道,晃眼一看这本小说的内容主题似乎并无太多新意,但其超越传统的新写作手法,和扎实的语言,突破了类型小说的界限,让人爱不释手。


f44d305ea488191b5c340c.jpeg

My Name Is Lucy Barton by Elizabeth Strout

《我的名字是露西·巴顿》作者:伊丽莎白·斯托尔特

企鹅图书Viking系列

伊丽莎白·斯托克尔,美国著名的小说家、学者。此前以短篇故事集《奥丽芙·基特里奇》 (Olive Kitteridge)获得普利策小说奖,并改编成同名的著名迷你剧,赢得了2015年的艾美奖。伊丽莎白·斯托克尔的这本新书《我的名字是露西·巴顿》一出版便成为纽约时报畅销榜排名第一的作品,这一次,她为我们深刻的揭示了一种母女关系。在一些我们看似再正常不过的行为中慢慢的发生着。露西·巴顿的母亲来医院探望她,但她已经很多年没和母亲说过话了。母亲看似随意地八卦着露西小时候在伊利诺伊州的那些人们,像是要找回某种记忆的联结。但暗藏在这平常表面下的焦虑和渴求,正是揭露了露西生活中的无数细节和秘密:她曾从她那陷入困顿的家庭中逃离,她渴望成为一个作家,她的婚姻,她对她两个女儿的爱。触动人心的谈话中编织着强劲有力的故事与迷人的叙述:极度的敏感,深刻的人性,而又字字珠玑真实的令人难忘。


The Schooldays of Jesus

The Schooldays of Jesus by J.M. Coetzee

《耶稣的少年时代》作者:库切

企鹅图书Harvill Secker系列

当你乘坐着一艘小船穿越大洋,所有的记忆都被擦除了,你开始了一个崭新的生活。这里,没有过去,没有历史。小船停泊在了港口,我们跳下甲板,跌落到现在的时间。时间开始了。大卫是一个爱问问题的小男孩,西蒙和伊内在这个新国度照顾着他。他开始学习语言,交朋友,他还有一条叫波利瓦的大狗。很快他就要七岁了,要上学了,他注册了一所舞蹈学院。就是在这儿他开启了他的舞者生涯,也是在这儿他发现了成人世界的可能性。《耶稣的少年时代》是库切13年褒受赞誉的作品《耶稣的童年》的续篇,它诱引着读者们,走进这神秘的寓言。带着一种直接的冲击力,它质询着生命本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