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故事

传化集团徐传化:靠卖液体肥皂年赚330亿

日期:2019年10月05日 分类:名人故事

  传化集团徐传化:靠卖液体肥皂年赚330亿

  文/清如

  【人物名片】徐传化,传化集团创始人。

  徐传化是浙商群体的典型代表,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将一个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营收百亿的商业帝国。

  一、敢喝“头口水”

  徐传化身上有一股敢喝“头口水”的精神。农民出身的他只读过扫盲夜校,但是从小敢闯敢试,展露出过人的商业天赋。

  从第一个报名参加农村合作社,到率先种树苗赚到十万块,再到当地著名的“办厂能人”,徐传化敢为人先,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5年,儿子徐冠巨患上溶血性贫血症,徐传化又提前“下岗”,家里负债累累。走投无路之下,徐传化决定自己创业,成立了一个生产液体肥皂的家庭作坊。

  当时条件艰苦,但是徐传化总能找到解决方法。他用一口大缸做搅拌缸,一口大铁锅做反应釜,请来洪师傅指导生产,让小作坊顺利开工。

  为了开拓市场,他晚上生产液体肥皂,白天骑着脚踏车挨家挨户售卖。经过努力,小作坊的生意慢慢做得风生水起,第二年销售额就达到33万元。

  随着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徐传化的液体肥皂开始供不应求,他想要扩大生产,技术却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二、“2000元买一勺盐”

  当时,徐传化面临的技术难题是“如何使液体皂变浓稠”。他发现每次洪师傅都会加入一包白色颗粒,使得液体肥皂变得又浓又稠,但是对于这个关键技术,洪师傅始终不肯透露。

  徐传化经过反复试验,依然破解不了这个难题。最后,他咬牙花了2000元买下这个技术,原来是加“一勺盐”。

  这件事让徐传化深刻意识到,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他叮嘱儿子徐冠巨潜心学习,提升企业科研能力。

  当时,徐传化发现,印染坯布上的油渍很难去除,于是想要研发一种去油污的洗涤剂,这个重任就交给了只有高中学历的徐冠巨。

  之后,徐冠巨天天泡在实验室,废寝忘食地做研究。经过1000多次失败,他终于研制出了国内第一款纺织助剂,即“901特效去油灵”,轰动业界。

  此后,传化集团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根据2017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传化集团营收高达330。45亿元。

  现在,徐传化早已退居幕后,由徐冠巨接管企业,他正带领着传化集团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南财专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