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美句子

人性中的善和恶的句子 人性中的善与恶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分类:优美句子

人如果看待善恶的话,总是非理性的,以自己的角度考虑多些,更是因受外物影响的原因,她恨你是因为你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但你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点,感情的缺憾是需要弥补的,父母分给你多些,给她便就少了,如果她不能找到另外的弥补方式,便会认定你是罪人。所以很多时候,帮别人便是帮自己,帮别人过得好一点,你会过的更好。善恶是相对的,你的行为是可以影响别人的,只是你愿意和不愿意罢了。

你想改变别人只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自己来改变别人,而不是通过别人。

"处在弱势的人更容易见到人性的大恶和真善"这句话,是否有经典诗句或名言来形容?

咏 针

  文映江〔清〕

  百炼千锤一根针,

  一颠一倒布上行,

  眼晴长在屁股上,

  只认衣冠不认人。

人性本善,人性本恶的辩论话题

人性本善还是本恶是辩论的永恒话题,下面我将从逻辑、理论、事实、价值方面来逐个阐述。

(1)

理论我想问一个问题,既然社会是人构成的,那么外部环境中的恶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不认为本能和欲望就是恶,本能和欲望无节制的扩展才是恶,孔子早就说过:“道听途说,德之弃也”。所以认为人性本恶主要基于如下理由:第一:人性本恶是古往今来人类理性认识的结晶,早在二千年前,所谓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荀子的性恶论与犹太教的原罪说便已遥相呼应,而近代,从马基雅维里到弗洛伊德,无一不主张人性本恶,这难道仅是历史的巧合吗?相信不会是这样的,伟大的哲学家黑格尔一语道破天机“人们以为当他们说人性本善时是说出了一种伟大的思想,但他们忘记了,当他们说人性本恶时他们是说出了一种伟大的多的思想”。另人遗憾的是,有些人对这样的真知灼理,至今未能幡然悔悟,这不由让我想起乔西。比林斯的那句话“真理尽管稀少,却总是供过于求”。

第二:人性本恶是日常生活一再向我们显示的道理,从李尔王不孝的女儿们到《联合早报》上拳击妻子脸部的丈夫们,从倒卖血浆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到杀人不眨眼的拉美毒枭,恶人恶事真可谓横贯古今,不胜枚举,难道我们还要对着《天龙八部》中恶贯满盈、无恶不作,凶神恶煞、穷凶极恶这四大恶人来谈什么人性本善吗?

第三:尽管我承认人性本恶,但不意味着人类前途一片黑暗,人之所以成为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并不在于他白璧无瑕,完美无缺,而在于能有认识自己的勇气,承认人性本恶;人有判断是非的理性,能够扬善避恶,为了矫治本恶的人性,人们不仅制定法律以平息暴力,规范道德以减少争斗,设立政府以处罚叛逆,而且倡导坚贞以反对意乱行迷,编写童话去诅咒忘恩负义,真可谓苦心孤诣、殚精竭虑,而有些人却坚持人性本善,言下之意人类所有的道德教化都是多此一举,全盘推翻了!心痛之余我想请问,如果人性本善,那我们要道德观念,法律法规和交通法规干什么呢?如果人性本善的话个人修养、社会教化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

逻辑康德说过这样一句话:“恶折磨我们的人,时而是因为人的本性,时而是因为人那残忍的自私性”许多同学、朋友们请将带有玫瑰色的眼镜摘下吧!就在我写到这里的时候,这世界又发生了多少战争、暴力、抢劫、**,如果人性真是善的话,那么这些罪恶的行为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人性是由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组成的,自然属性指的就是无节制的本能和欲望,这是人的天性,是与生俱来;而社会属性是通过社会生活、社会教化所获得的,它是后天属性。

提到善恶,正如一千个观点会有一千个“汉姆雷特”,一千个人也许会有一千个善恶标准,但是,归根到底恶指的就是本能和欲望的无节制地扩张,而善则是对本能的合理节制。我们说人性本恶正是基于人的自然倾向的无限扩张的趋势。曹操说过:“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路易十五也说“再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泰晤时报》记载:有个英国小男孩,他为了得到一辆自行车竟然买掉了自己三岁的妹妹,这些地方还能说人性本善吗?

虽然人性本恶,但是我们这个世界并没有在人欲横流中毁灭掉,这是因为人有理性,人性可以通过后天教化进行改造,当人的自然倾向无限向外扩张的时候,如果社会属性按照同一方面推波助澜,那么人性就会更加堕落;相反,如果我们整个社会倡导扬善避恶,那么人性就有可能向善的方向发展,这一点也不正说明了如儒家思想所倡导的修齐、治平、外王是何等重要吗?如果人性真是本善的话,那孔老夫子何必诲人不倦呢?不赞同的人所犯的错误就在于以理想代替现实,以价值评判代替事实评判,从感情上讲我们同所有的人一样也是希望人性本善的,但是现实、历史、和理性都告诉我们人性是恶的,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只有正视这个事实,才有可能弃恶扬善。

第二:人性本恶是日常生活一再向我们显示的道理,从李尔王不孝的女儿们到《联合早报》上拳击妻子脸部的丈夫们,从倒卖血浆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到杀人不眨眼的拉美毒枭,恶人恶事真可谓横贯古今,不胜枚举,难道我们还要对着《天龙八部》中恶贯满盈、无恶不作,凶神恶煞、穷凶极恶这四大恶人来谈什么人性本善吗?

第三:尽管我承认人性本恶,但不意味着人类前途一片黑暗,人之所以成为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并不在于他白璧无瑕,完美无缺,而在于能有认识自己的勇气,承认人性本恶;人有判断是非的理性,能够扬善避恶,为了矫治本恶的人性,人们不仅制定法律以平息暴力,规范道德以减少争斗,设立政府以处罚叛逆,而且倡导坚贞以反对意乱行迷,编写童话去诅咒忘恩负义,真可谓苦心孤诣、殚精竭虑,而有些人却坚持人性本善,言下之意人类所有的道德教化都是多此一举,全盘推翻了!心痛之余我想请问,如果人性本善,那我们要道德观念,法律法规和交通法规干什么呢?如果人性本善的话个人修养、社会教化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3)

价值抑恶扬善是我的一个根本出发点,故从价值上作最后总结。

第一。只有认识人性本恶,才能正视历史和现实,回顾历史的时候,我的内心总感到痛苦和颤抖,从希波战争到十字军东征,从希特勒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到日寇在华北的细菌实验场,真可谓“**与贪婪齐飞,野心与暴力一色”以往的人类历史可以说是交织着满足人类无限贪欲而展开的狼烟与铁血啊!可见本恶的人性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将会给这世界带来什么呢?

第二。只有认识人性本恶,才能重视道德、法律教化的重要,才能重视人类文明引导的结果,培养健全而向上的人格。在历史坎坷当中,人类并没有自取灭亡。人类的文明是在人类智慧之光照耀下不断茁壮成长的,饮水思源,借此我们要感谢那些在人类教化路途中洒进他们含辛茹苦汗水的这些中西先哲们,正是因为从他们的理论智慧当中,从他们的身体力行当中,人们才有可能从外在的强制走上理论的自约,自约人本性的恶,从而培养一个健全而又向善的人格,可见人性本恶并不意味着人终究成为恶,只有通过社会的教化系统就可以弃恶扬善、化性弃伪啊!

第三。只有认识人性本恶,才能调动一切社会教化的手段来避恶扬善。光阴荏苒、逝者如斯,再物质文明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同时,而人类精神家园可谓是花果飘零。在这个时候我们要警惕,人性本恶这个基本命题。可喜的是,再东方的大地上,我们说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已经从一阳来复开始走向新的春天。我们也相信,通过传统文化的精华,必将使人类从无节制的欲望中和理地扼制并加以引导,从他律走向自律,从执法走向立法,人类才可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与将倾“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注定要用它来寻找光明”。

什么是人性的善和恶

善的话举个例子:如果你看到有人被绑架,你不一定要上前阻止,你可以打电话报警,这也是善良!!

人性到底是恶还是善

人的本性是什么?早期有性善说(孟子),性恶说(荀子),性本无知无欲说(老子)。这个源远流长众说纷纭不一而是的问题,争论几千年了。

一向认为凡牵涉到人性的问题太复杂、太深奥,日常所见的善与恶的变幻又太迷离、太茫然,故而从未费心深究过。

因前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虐俘事件,耳濡目染了一些惨不忍睹的图文照片和报道,人的本性问题倏地缠绕心头,挥之不散了。联想到日军侵华时,也是烧杀掠夺,无恶不作,视我国民众的性命牲畜都不如。在多起近乎疯狂的屠杀中,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幼,被开膛破肚、作细菌试验的生物,甚至是新兵练习刺杀的标本,其行为比野兽还野蛮,比魔鬼还凶残!瞧那些施暴者,杀人时面不改色心不跳,还以此为乐。禁不住质疑连连:人与人的差别为何如此之大?某些人为何如此凶残?即便怀有深仇大恨,何不一枪了结?令他人遭受生不如死痛苦,同为肉长的心,怎能就安宁了呢?

带着种种不可思议的疑惑,从而思考起关于人的本性问题。

三字经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按此假定人的本性是善的,由于诸多外在因素影响,譬如生存环境,家庭学校教育,结交朋友好坏,或某一瞬间控制能力的偏差,方才表露出不同的善恶。人的性格原本就是多重性的,有阳光面,也有阴暗侧。正常情况下,理智往往起决定性作用。

古语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诠释为人的性格与生俱来的,是后天无法改变的。而另一种说法:人是由动物进化而来,动物界里的弱肉强食、乱伦、生存竞争的基因尚残留在细胞里。意指人身上留有动物的本性潜伏其内,一旦生存条件重返险恶环境,恶的本性即会显露无遗,求生的本能将导致向恶方向发展。如此,人性本是恶的。

那么是否残忍者体内的动物性能比例比一般人高?故此引发的兽性亦强?

综观相熟之人,即便一母所生,遗传基因完全相同,且在同一环境成长,接受一样教育,吃相同食物,却仍然产生彼此相差甚远的性格。若此译意,人之本性乃先天而生?

现实中人性善恶不是一成不变的。某些横行霸道,作恶多端的恶人,一旦被法律制裁时,绝大部分悔之莫及,谆谆告诫千万别步入他的后尘。此时的人性发生了逆转,“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或许当恶的本性不能再为个体谋取利益,恶被摒弃从而呈现善的一面了。

参照某哲学家分析,把人性分为三层:第一层:生物性,偏于恶;第二层:社会性,善恶交错;第三层:精神性,偏于善。在此基础上推导出人性中有百分之九十偏向恶,百分之十偏向善。

细忖生活中能觉察的人的本性,实质是善恶并存与交织的统一。善与恶互相渗透着。仿佛没有单一的至善或至恶之人。所谓的善和恶仅仅相对而言的,受时间、地点、道德评判标准等条件制约。善与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时善时恶。显而易见的是在集体时可行善,独处时生恶;有人监督时善,失去控制时恶;身强力壮血气方刚时易恶,体弱衰老时从善。

或许人类已使自己远离了自然,于是本性愈来愈模糊不清了。科学进步,社会的高速发展,物质文明的背后却藏匿着厚重的沉郁与发泄的欲望。如此,恶仅为一种内心显露的表象而已。

抑或善与恶是这个世界的原有之分,它不光指人而言,世间万物都有善恶。行善或行恶均由外界所决定。

……

以上的种种困惑曾与朋友们讨论过,然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叙己思,没有统一答案。而我通过较长久的思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观念:甭管人的本性善恶,关键如何去选择和树立的问题。诚如一位朋友所归纳:人性,乃是处于动物性与神性之间的介质,是对动物性的克服以及向神性的靠拢,人距离动物越远就越文明,亦能越从善。

如此,在远离原始社会、置身二十一世纪的物质文明的时代,为了让精神也文明些,我们应存有起码的同情心,建树人与人之间少些冷漠,多些热情的理念。必要时伸出援助之手,给弱者一些希望与温暖。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换位思辨。不是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奉献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之说吗?若社会上多了宽容,少了不满,就会遏止和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说白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想使自己的心灵得以安宁,给下一代做个言传身教的榜样,应该把从善如流作为做人的准则才是

求一些人性本恶的辩论赛论点,越多越好,要突出人性本恶,而不是善一定要恶的!

1、英国1993年2月12日利物浦曾经发生过一个案子,叫做詹姆斯巴杰尔谋杀案。

这件案子,极其令人发指,更可怕的是作案的两个凶手年龄只有十岁。

他们通过糖果诱拐了一个幼儿,对他进行殴打凌虐,他们甚至搬起重大十公斤的废弃铁轨砸击幼儿的头部(造成头骨十处骨裂),在他的左眼和脸上涂上乙烯颜料,逼迫孩子吃下他们偷来的电池,同时脱掉2岁孩子的鞋、袜、长裤及内裤,玩弄虐到他的生殖器(暴力翻弄他的生殖器包皮),把电池插入幼儿的肛门,直到把幼儿弄死为止。

2、荀子论述“人性本恶”,相对孟子的“人性本善”,是一个进步。既有逻辑,不像孟子信口雌黄;又有论证,不像孟子胡搅蛮缠。

与孟子明显不同的是,他对人性下了定义:“生之所以然者谓之性。”就是说:性,是天赋的、与生俱来的原始质朴的自然属性,是不待后天学习而成的自然本能。

与“性”相对的是“伪”。“伪”是人为、后天加工的意思。比如,仁义礼智信就是“伪”,是人为教化的结果。

3、人类的进化过程同样可以证明人性本恶。

原始人作为我们人类最原始的祖先,他们还不具备现在的人性,他们是完全由自己的天性所支配的。

他们茹毛饮血。

据考证,周口店猿人已经懂得用火来把同类的头骨烤着吃,这种生猛烧烤,是何等凶残啊!如果真的是人性本善的话,善良的人们为什么会忍心伤害其他的生灵,怎么会忍心侵犯别人的生命?

4、人类的漫长的战争史。从希波战争到十字军东征,从希特勒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到日寇在华北的细菌实验场,真可谓“残忍与贪婪齐飞,野心与暴力一色”,以往的人类历史可以说是交织着满足人类无限贪欲而展开的狼烟与铁血啊!

可见本恶的人性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将会给这世界带来什么呢?

5 、关于赎罪的问题。在我们汉语的文学中,在我们汉语的文化中是缺席的,因为赎罪问题是西方基督教的概念,基督教首先认为人有原罪,不要认为谁高大,谁完美,就是正确的。

基督的平等意识在于,不是人人是天使,而是你生来就有原罪。“原罪意识”才是平等的基础。

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说出你的观点和理由

人性本不该分为善或恶。我的观点是:人性本是趋利避害的。由此引发的矛盾导致了伦理中出现了善或恶的标准。可以这么说,善和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天的恶,或许到了明天就不再是恶。反之亦然。

作文《人性的善与恶》

E智网为你解答,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孟子曾经提出了“性善论”,大意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应该从自己身上寻找真善美,至于恶人乃是后天原因使然。而西方则有人提出了“人性本恶”的观点,认为人自身本是“恶”的,如果后天不进行正确的引导,便会使人往“恶”的方向发展。

  事实上我本也好奇,如果说人性本善,那最早的人类想必也是天真善良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怎么可能造就世界上第一个恶人呢?或说人性本恶,我觉得更说不通了,那为何在当今世界正义总是占据了主导地位呢?

  于情于理而言,我相信“性本善”一说,看了史铁生老先生的《灵魂的事》我发现,人性由善变恶的原因竟是“欲望”二字。是的,人除了感情、理性、智力水平等高于低等动物外,便是欲望了。欲望绝对是人独有的。人吃饭、睡觉等都是再正常不过的生理需求,但金钱、权力、名誉乃至小到娱乐活动都是欲望的一部分。正当的欲望激发人创造了美好的东西,比如音乐、绘画,都是真善美的体现(虽然亦有糟粕)。求知欲,探索欲和创造欲推动了人类发展和进步。而过分的欲望,自私的欲望使人变得狰狞可憎。史老先生认为,老鼠也是很有智慧的,但它们从来没有想过去仰望天空。

  于是我又不得不修正我的观点——人生下来,的确是天真善良的,但在某些不正当的欲望驱使下(或受了某些利欲熏心的人的过分压迫下)便会向恶发展,就像磁针一样,如果不时常调整,就会越转越产生偏差。而在这些受欲望去驱使的恶人的环境里,天生接受这样的熏陶甚至压迫,最后亦产生了仇恨社会的思想。就像一个磁针本身指向正南正北,这时,在旁边放了一块磁铁,它的偏转是由不可抗力的不可逆因素造成了,拨正了也会弹回去。

  可悲的不是出淤泥而略染;可悲的是淤泥有了灵性,在你出淤泥之前聚集到你头顶,把你活活闷死在自己的一方空间里。

  所幸现在人心向善,而不是一个是非不辨,或是有人故意颠倒黑白的年代。没有封建神学的统治,也没有盲目个人崇拜,正义是主流声音,鼓励真善美,鞭笞假恶丑。

  再说说空想的共产主义,的确看上去很完美,但是不能实施,遥不可及,原因在我看来是因为人们不能达到一心向善、没有丝毫丑恶的精神水平,因为那种社会制度很容易助长人的恶行。从根本上说,它不尊重人的个性和每个人不同的正当欲望,而对于少劳多得的自私欲望给了很大的空间。你恶对我不公平啊,怎么办?我比你更恶。

  或者你说每个人吃饭吃一样的,劳力又不一样。行,咱搞个工分制,多好啊,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完了,这又给了自上而下的一个压迫空间。所以这并不合理。现在的制度,可以说是九分合理,那都是有前车之鉴的。

  要问我评判正当欲望和非正当欲望的标准,一个是是否自私,一个是有足够的判断力。战争便是由两国的欲望冲突产生的。多为其中一方为满足不正当欲望而影响到了另一方的正当欲望,无非土地、资源、荣耀。而在战争时期,善恶是混乱的,功过会因战争的结果而由后人以不同的方式评说,抗击侵略者能打,叫骁勇善战;侵略者能打,便是战争分子。其实,只有为和平而战的人,才是真正的“善”。需由历史慢慢评说。

  只要无愧于心,无愧于人,即便背了恶名,也终会拨乱反正。浑浊的水中泥沙会沉淀下来,水会重新清澈透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