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美句子

同里古镇的景色最大特点是什么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分类:优美句子

同里古镇的景色最大特点在于明清建筑多,水乡小桥多,名人志士多。镇内有明清两代园宅38处,寺观祠宇47座,有士绅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数百处之多。古镇原有“前八景”、“后八景”、“续四景”等二十多处自然景观,今尚存“东溪望月”、“南市晓烟”、“北山春眺”、“水村渔笛”、“长山岚翠”诸景。

同里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的苏州市吴江区。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汉族水乡文化古镇。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 。同里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1982年成为江苏省最早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1998年水乡古镇和退思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描写古镇古街环境的优美的句子

太阳在淡淡云层中若隐若现,清凉的风吹在脸上,空气里似乎带着花草的清香,沁人心脾。

古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似乎在这柔和的日子里放松了心情,放慢了脚步,享受着这美好的生活。

我站在在大理石铺成的古道上,洒满了阳光。

微微抬头,春天来了啊。

樱花花瓣随着那一阵令人陶醉的春风,纷纷扬扬地把春天染上了它的颜色。

雪白的教学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犹如含苞的花朵,将要释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辉。

想要一些描写古镇,小巷子里的句子,心情

描写古镇的句子 1、我们边走过瞧,不知不觉又来到一家百货店门前。

进去一看,里边的货物真是古色古香呀,看,用丝绸织的伞,用竹子做的小人儿,用木头雕成的茶具。

令人爱不释手,真想把客观存在们统统都给买回家去,可惜兜里没有那么多的钱。

2、坐在乌篷船里,我们或是相互讲讲笑话,或是听听乌篷船那亲切的摇橹声,你听,多有节奏呀“啪哒,啪哒……”或是吃着各自手里香喷喷的扯白糖,好不乐哉。

3、来到安昌古镇,放眼望去,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你瞧,那用石板铺的路,用石板铺的桥,用石板砌成的柱子。

假如再让游人穿上古时的服装,简直是分不出是现代还是过去。

4、人们更是亲,清水洗浴后,身心倍感轻松,卖米糕的阿婆,热情好客请我们去吃米糕。

刷油放料。

香喷喷的特别好吃!我们来到木竹店,老人给我们玩竹子木,还带我们参观珍品。

真是大开眼见。

晚饭,老人给我们做了两面黄小黄瓜……两个陌生的家庭,在这个亲的古镇,变得异常熟悉。

5、水!一条小溪静静的流着,在阳光下,似一条银链。

我连忙玩起了水,光滑的青石板,小小的黑鱼儿……水很清,河床上的大卵石清晰可见。

大的,小的,许多孩子都在水中嬉戏打闹。

水花四溅,在空中成了一条珍珠项链,清新剔透。

溅起水珠落下,泛起小小的涟漪,晶莹而多彩。

6、褪去脚上的鞋,赤脚踏在平静的石板路上,感受这古镇犹如唐江南女子般的温柔,那又是另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是与看声音跳华尔兹截然不同的感觉。

那是什么呢?应该是温柔和安静吧,这里静谧得仿若不存在,然而她的美,却又让人不容忽视。

...

形容古镇的诗句

1、【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宋 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2、【忆江南·江南好】唐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3、【送人游吴】唐 杜荀鹤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水港 一作:水巷)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4、【龙门镇】唐 杜甫 细泉兼轻冰,沮洳栈道湿。

不辞辛苦行,迫此短景急。

石门雪云隘,古镇峰峦集。

旌竿暮惨澹,风水白刃涩。

胡马屯成皋,防虞此何及。

嗟尔远戍人,山寒夜中泣。

5、【使青夷军入居庸三首】唐 高适 匹马行将久,征途去转难。

不知边地别,只讶客衣单。

溪冷泉声苦,山空木叶干。

莫言关塞极,云雪尚漫漫。

古镇青山口,寒风落日时。

岩峦鸟不过,冰雪马堪迟。

出塞应无策,还家赖有期。

东山足松桂,归去结茅茨。

登顿驱征骑,栖迟愧宝刀。

远行今若此,微禄果徒劳。

绝坂水连下,群峰云共高。

自堪成白首,何事一青袍。

...

同里古镇的民风习俗

走三桥走三桥是老百姓避灾祈子求福的祈禳活动。

同里走三桥习俗中的“三桥”是指鼎足而立、相距不足50米、静卧同里古镇区的三座古石桥: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

它们是古镇同里的桥中之宝。

2011年,吴江市人民政府公布同里走三桥习俗为第四批吴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打莲厢莲厢是流传于浙江沪一带的一种民间自制器乐。

它一般选用一米长、内径为两厘米左右的青竹为原材料,艺人们从两端起每隔10厘米左右就在竹筒上打一个穿通的孔,在孔中嵌两个铜钱(孔稍大于铜钱,能摇响铜钱即可),并用螺丝螺帽固定住,同时在此处系上红绿黄的绸带。

一般两端各打三个孔,系上三对五彩绸带。

而所谓的打莲厢就是艺人们手持莲厢,和着乐曲按照各种方法用莲厢拍打自己的手脚、胳膊、肩腿等。

舞动时,莲厢内的铜钱会因此发出悦耳的声响,五彩的绸带也上下翻飞,煞是好看。

初时的莲厢艺人一般均为男子,身穿白衣白裤,在庙会及重大活动中表演。

演变至今,许多女子也打起了莲厢,同里的妇女们时常身穿蓝布印花衣衫,头包蓝布碎花头巾,在各种喜庆场所及重大节日里翩翩舞动。

...

关于古镇,小桥,江南水乡徽派建筑的诗词,需要3、4首,每一首只...

1,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出自宋代柳永的《望海潮》,意思是:如烟的柳树、彩绘的桥梁,挡风的帘子、翠绿的帐幕,楼阁高高低低,大约有十万户人家。

2,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忆江南》,意思是:太阳从江面升起,把江边的鲜花照得比火红,碧绿的江水绿得胜过蓝草。

3,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出自唐代杜甫的《江南逢李龟年》,意思是:没有想到,在这风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时节,能巧遇你这位老相熟。

4,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出自唐代杜荀鹤的《送人游吴》,意思是:姑苏城中屋宇相连,没有什么空地;即使在河汊子上,也架满了小桥。

5,桐叶疏疏苔壁青,乌篷船向古津停。

出自当代徐平的《乌镇逢雨》,意思是:梧桐树上的叶子稀稀疏疏,墙壁上的青苔绿意盎然,乌镇的篷船停在向古津。

...

形容古镇心情句子

1、坐在乌篷船里,我们或是相互讲讲笑话,或是听听乌篷船那亲切的摇橹声,你听,多有节奏呀“啪哒,啪哒……”或是吃着各自手里香喷喷的扯白糖,好不乐哉。

2、水!一条小溪静静的流着,在阳光下,似一条银链。

我连忙玩起了水,光滑的青石板,小小的黑鱼儿……水很清,河床上的大卵石清晰可见。

大的,小的,许多孩子都在水中嬉戏打闹。

水花四溅,在空中成了一条珍珠项链,清新剔透。

溅起水珠落下,泛起小小的涟漪,晶莹而多彩。

...

同里古镇的水墨同里演出好看,还是四季周庄演出好看

《同里志》记载,五湖环境于外,一镇包涵于中。

镇中家家临水,户户通舟。

同里镇有“三多”,名人多,明清建筑多,水、桥多。

1、名人多。

自宋代至清末年间,先后出状元1名,进士42名,文武举人93人。

同里镇的著名人物有南宋诗人叶茵、明代画家王宠、清朝军机大臣桂芬、书画家陆廉夫,辛亥革命著名人物陈去病、著名教育家金松芩、文字家范烟桥、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王绍鏊、著名经济学家金国宝家。

http://baike.baidu.com/view/192900.htm

同里的特产有什么

同里有众多的风味佳肴,推出状元蹄、清蒸白鱼、鲈鱼、桂鱼、甲鱼等河鲜水产烹制的水乡名菜,随到随炒,脍炙人口、独具风味。

在镇上可尝到百果蜜糕,芡实糕、袜底酥、青烟团、麦芽塌饼、闵饼、猪油年糕等多种风味小吃。

传统的土特产有芡实,宋代诗人杨万里称其“软过菰饭牛酥”,苏子容称其为“真佳果”。

还有独具魅力的百年老店:益隆酱园、谷香村、南园茶楼等。

酒酿饼:由江南特产“糟”、酒酿参与饼中,经发酵后贴烤而成,一面晶莹剔透,色如牛奶;一面淡黄焦脆,咬一口喷香、酸甜、嫩脆。

芡实:这是同里土特产的上品,产自同里西北荡的芡实(俗称“鸡头米”)被誉为“水中人参”。

据《本草纲目》记载,芡实主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开胃助气、止渴、益肾、治小便失禁等等。

可作药膳之用,以水浸泡半天,用文火煮酥,可配红枣、莲子、桂圆更美味。

半个世纪以前,这种野生的“鸡头肉(米)”不是供人食用的,而是纺织工业布匹上上浆用的原料。

当时镇上贫民,别无生计,全靠剪“鸡头”所得糊口。

如今“鸡头肉”都是食用的了。

有人赞美“鸡头肉”之佳妙云:“软温之粒,银瓯浮玉,碧浪沉株,微度清香,雅有甜味,固天堂间绝妙食品也。

”因此虽售每500克十元,仍门庭若市,游人惟恐失之交臂。

闵饼:同里闵家湾“本堂斋” 特产,颇负盛名的传统糕点,已有400多年历史,其制作仅闵氏一家,世传其业,故称“闵饼”。

闵饼用“闵饼草”揉入米粉作皮,以豆沙、胡桃肉作馅,蒸制而成,是青团的一种,色泽黛青,光亮细结,入口油而不腻,清香滑糯,具有独特的江南农家风味。

清代,闵饼曾被列为朝廷贡品,选送给慈禧太后品尝。

明代画家沈周曾赋诗一首赞美曰:“香剂圆从范,青膏软出蒸。

女工虚郑缟,士宴夺唐绫。

”民国初年,闵氏在上海创建“大富贵闵饼公司”,产品远销海内外。

红烧蹄:宋淳佑四年,同里人魏汝贤中状元。

史载魏状元特别喜欢吃红烧蹄 ,到清光绪年间,退思园主人任兰生因仰慕魏状元,特聘名厨烧制红烧蹄 ,作为家宴主菜,雅称状元蹄。

当时,状元洪钧及妾赛金花等人常来品尝,叹为至味。

现在,同里任家花园食品厂按原配方烧制的状元蹄以猪腿为原料,佐以调料,用旺火烧煮,经过蒸焖,皮润肉酥,汤色酱红,肥而不腻,咸甜适中,肉质酥烂,入口即化。

它的吃法更是特别,在两根贯穿整只猪蹄的长骨中,将一细骨轻抽而出,蹄形纹丝不动。

以骨为刀,蹄膀被顺顺当当地剖开,让人们分而食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