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美句子

记承天寺夜游体现友情的句子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分类:优美句子

第一句: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理由:苏轼说“念无与乐者”,才去找张怀民的,就是说,苏轼认为张怀民是一个可与乐的人.表现了对张怀民的友情.

第二句: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者耳.

这句也同样体现了一种知己友情.苏轼觉得张怀民是和自己一样的“闲人”,是情投意和的朋友.

在《记承天寺夜游》中找出苏轼与张怀明友情的句子。

第一句: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理由:注意苏轼说“念无与乐者”,才去找张怀民的,就是说,苏轼认为张怀民是一个可与乐的人。

表现了对张怀民的友情。

第二句: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者耳。

这句也同样体现了一种知己友情。

苏轼觉得张怀民是和自己一样的“闲人”,是情投意和的朋友。

记承天寺夜游哪些语句

1、原文记承天寺夜游 / 记承天夜游【作者】苏轼 【朝代】宋代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

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2、译文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晚(或公元1083年十月十二日夜,可不译),(我)脱下衣服准备睡觉时,恰好看见月光照在门上,(于是我就)高兴地起床出门散步。

想到没有和我一起游乐的人,于是(我)前往承天寺寻找张怀民。

怀民也没有睡,我们便一同在庭院中散步。

月光照在庭院里像积满了清水一样澄澈透明,水中的水藻、荇菜纵横交错,原来是竹子和柏树的影子。

哪一个夜晚没有月光?(又有)哪个地方没有竹子和柏树呢?只是缺少像我们两个这样清闲的人罢了。

记承天寺夜游中流露出苏轼与张怀民友情的诗句有哪些?

庭院中,月光静静映照,宛如一泓秋水那样清澈而明净。

在水中仿佛有绿藻如丝,悠然漂浮,荇菜纵横,碧波轻漾。

环顾四周原来是亭亭修竹和苍翠古柏在月光下的影子。

竹柏相互交错迎着微风轻轻摇晃,那一片清辉好似积水空潭一般,月光澄碧、竹影斑驳、幽静迷人。

风轻轻地吹过,摇晃的影子好似水中脉脉的波痕,一圈一圈荡漾开来。

庭院中的月光宛如一泓积水那样清澈透明,水中藻、荇纵横交叉,都是绿竹和翠柏的影子。

记承天寺夜游描写景物的句子有哪些

句子: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意思:庭院中的月光宛如积水那样清澈透明。

水藻、水草纵横交错,原来那是庭院里的竹子和松柏树枝的影子。

赏析:原来那是庭院里的竹子和松柏树枝的影子。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为写月光的高度传神之笔。

短短三句,没有写一个月字,却无处不是皎洁的月光。

“积水空明”,给人以一池春水的静谧之感;“藻荇交横”却具有水草摇曳的动态之美;整个意境静中有动,动而愈见其静。

“积水空明”是就月光本身作形容,“藻荇交横”是从松柏倒影来烘托;。

两句之间,又有正面与侧面描写之分,为读者描绘出一个冰清玉洁的透明境界。

这个透明的境界,映照出作者光明磊落、胸无尘俗的襟怀。

这几句写月光,也是写作者的心境。

它是一首美妙的月光曲,也是一个透明的梦。

作者用“积水空明”四字来比喻庭院中月光的清澈透明,用“藻、荇交横”四字来比喻月下美丽的竹柏倒影。

以水喻月,本来并不显得新颖,新奇的是作者不用普通的明喻,而以隐喻先声夺人,造成一种庭院积水的错觉。

进而写清澄的水中交错着藻荇的清影,触类生发,把隐喻又推进一层,使人感到扑朔迷离,水月莫辨。

正当读者恍惚迷惘之时,作者却轻轻地点出:“盖竹柏影也。

”使读者恍然大悟。

一个“影”字不明写月光,而月光的美好意境已宛然具现。

《记承天寺夜游》全文没有一处直接写友情,但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来...

此文出自 官方标准答案八年级上册文言文重点篇目阅读训练(1)(全文没有一处直接写友情,但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来。

请找出能表现苏轼与张怀民友情的句子(写出两句),并以其中一句为例,说说你选择它的理由。

能表现苏轼与张怀民友情的句子 遂至承天寺。

理由:唯张怀民可以同乐 能表现苏轼与张怀民友情的句子 怀民亦未寝 。

理由:心境相同 欣赏趣味相同 能表现苏轼与张怀民友情的句子 相与步于中庭。

理由:关系亲密 能表现苏轼与张怀民友情的句子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理由:志同道合 志趣相投 命运相同 《记承天寺夜游》中没有一处直接写友情,但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来。

请找出能表现苏轼于张怀民友情的句子(写出两句),并说说你选它的理由。

_遂至承天寺。

理由:唯张怀民可以同乐 怀民亦未寝 。

理由:心境相同 欣赏趣味相同 相与步于中庭。

理由:关系亲密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理由:志同道合 志趣相投 命运相同

记承天寺夜游的写景句子

写景的句子: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记承天寺夜游【原文】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

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译文】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晚,(我)正脱下衣服想要睡觉,(恰好看到)月光照入门里,(不由得生出夜游的兴致,于是)我高兴地起身走到户外。

想到没有可以共同游乐的人,于是到承天寺去找张怀民。

张怀民也还没有睡觉,(于是)我们一起在庭院中散步。

月光(照在院中),如同积水洒满院落般清明澄澈,清澈透明,水中的水藻、荇菜交横错杂,原来是竹子和柏树的影子啊。

哪一个夜晚没有月光,(又有)哪个地方没有松柏树呢?只是缺少像我们两个这样(不汲汲于名利而又能从容流连光景)清闲的人罢了。

【题解】《记承天寺夜游》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篇散文,选自《东坡志林》卷一,写于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年),当时,作者正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到黄州任职。

对月夜景色作了美妙描绘,真实的记录了作者当时生活的一个片段。

文章表达苏轼壮志难酬的苦闷,自解、自慰、自我排遣,同时表现苏轼的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