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美句子

有关于团结的谚语 5条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分类:优美句子

1.众人拾柴火焰高。

2.柴多火旺,水涨船高。

3.船载千斤,掌舵一人。

4.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

5.独脚难行,孤掌难鸣。

6.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

7.莫学蜘蛛各结网,要学蜜蜂共酿蜜。

8.莫学篾箩千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

9.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

10.人心齐,泰山移。

11.人多好办事。

12.人多山倒,力众海移。

13.三个臭皮匠,合个诸葛亮。

14.土帮土成墙,人帮人成城。

15.团结加智慧,弱者胜强者。

16.团结就是力量。

17.团结则存,分裂则亡。

18.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

19.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20.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

21.一根线容易断,万根线能拉船。

22.一人踏不倒地上草,众人能踩出阳关道。

23.一人知识有限,众人智慧无穷。

24.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5.一颗星星布不满天,一块石头垒不成山。

26.一根稻草抛不过墙,一根木头架不起梁。

27.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28.鱼不能离水,雁不能离群。

29.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力量从团结来。

30.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31.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

32.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

“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形容什么词语?

1. 齐心协力(qí xīn xié lì)释义:形容认识一致,共同努力。

出处:《墨子·尚贤》:“《汤誓》曰:‘聿求元圣,与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2. 同心合力 (tóng xīn hé lì)释义: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出处:《书·泰誓中》:“予有乱臣十人,同心同德。

”3. 同心戮力 (tóng xīn lù lì)释义:指齐心合力。

4. 齐心合力 (qí xīn hé lì)释义:形容认识一致,共同努力。

5. 同舟共济 (tóng zhōu gòng jì)释义:舟:船;济:渡,过洒。

坐一条船,共同渡河。

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

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处:《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一.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词语造句:1. 同舟共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

2. 齐心合力:我们一起齐心合力,共同面对困难。

3. 同心协力: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给我们带来的灾难的。

4. 齐心协力:地震过后,大家要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

5. 众志成城:全国人民正众志成城地搞经济建设。

二.关于团结力量大的俗语:1. 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

2. 众人拾柴火焰高 。

3. 土多好打墙,人多力量强 。

4. 众人扶船能过山 。

5. 只要人手多,石磨挪过河 。

6. 百事靠人多,牌轩抬过治 。

形容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词语

同舟共济_金山词霸【拼 音】:tóng zhōu gòng jì 【解 释】:同坐一条船过河;比喻同心协力;共同渡过难关.舟:船;济:渡水. 【出 处】:《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若左右手.” 【示 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驶向美好的彼岸. &^^&只要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中国就能无往不胜....

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是什么成语

齐心协力【拼 音】:qí xīn xié lì 【解 释】:协力:合力.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出 处】:《周书·崔谦传》:“然后与宇文行台;同心协力;电讨不庭;则桓文之勋;复兴于兹日矣.”桓文之勋;复兴于兹日矣.” 【示 例】:由于大家~;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工人们~;只用一天时间就把道路修好了.

古代用来形容团结一致的句子有

众志成城【解释】:万众一心,象坚固的城墙一样不可摧毁。

比喻团结一致,力量无比强大。

【出自】:《国语·周语下》:“众心成城,众口铄金。

”【示例】:段祺瑞既得国务员同情,便以为~,正可一战。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八十八回【近义词】:众擎易举、万众一心、戮力同心【反义词】:一盘散沙、四分五裂、同床异梦【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齐心协力【解释】:形容认识一致,共同努力。

【出自】:《墨子·尚贤》:“《汤誓》曰:‘聿求元圣,与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示例】:往后咱们~,一块打反动派! ◎冯德英《迎春花》第十九章【近义词】:齐心合力、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反义词】:离心离德、貌合神离【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戮力同心【解释】:戮力:并力;同心:齐心。

齐心合力。

【出自】:《墨子·尚贤》:“《汤誓》曰:‘聿求元圣,与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示例】:以为足下当~,匡翼汉室,而阴谋不轨,以身试祸,岂不痛哉。

◎《三国志·魏志·袁术传》【近义词】:同心同德、同心协力、齐心协力【反义词】:四分五裂、分崩离析、同床异梦【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团结一致同甘共苦【解释】:甘:甜。

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担当艰苦。

【出自】:《战国策·燕策一》:“燕王吊死问生,与百姓同其甘苦。

”【示例】:夫耕于前,妻耘于后,~,相敬如宾。

◎明·李昌祺《剪灯余话·鸾鸾传》【近义词】: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反义词】:同床异梦【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风雨同舟【解释】:在狂风暴雨中同乘一条船,一起与风雨搏斗。

比喻共同经历患难。

【出自】:《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示例】:诸公热诚毅力,十倍仲恺,当有善法,济此艰难。

庶几~,危亡共拯。

◎廖仲恺《辞财政部长职通电》【近义词】:同舟共济、休戚相关【反义词】:过河拆桥、背信弃义【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同舟共济 【解释】:舟:船;济:渡,过洒。

坐一条船,共同渡河。

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

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自】:《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示例】:通常在林海里人与人相遇,和在远洋航海中~一样,为什么他竟这样势不两立。

◎曲波《林海雪原》二十七【近义词】: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反义词】:反目成仇、各行其事【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描写团结合作的句子

二、谚语及名言1、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个好汉三个帮。

2、众人拾柴火焰高。

3、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俗语 4、二人同心,其力断金。

——《易经》5、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

——拉封丹6、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奥斯特 洛夫斯基 7、人心齐,泰山移。

——中国谚语 8、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

——邓中夏9、凡是经过考验的朋友,就应该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你的周围。

——英.莎士比亚 10、团结就有力量和智慧,没有诚意实行平等或平等不充分,就不可能有持久而真诚 的团结。

——英.欧文 11、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 成许多事业。

——德.叔本华 12、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

合群永远 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

——德.歌德13、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中国谚语14、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孟子》15、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

------刘基 16、 人心齐,泰山移。

-------谚语17、 团结就是力量。

-------谚语 18、一个人像一块砖砌在大礼堂的墙里,是谁也动不得的;但是丢在路上,挡人走路是 要被人一脚踢开的。

——艾思奇 19、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吕氏春秋》20、民齐者强。

——荀况21、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

——薛宣22、聪明人与朋友同行,步调总是齐一的。

——法国谚语23、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

——伊索24、上下同欲者胜。

——孙武25、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三国.孙 权 26、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双手+力量结合在一 起,几乎是万能的。

——美.韦伯斯特希望帮到你!学习进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