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美句子

得饶人处且饶人下句是什么?

日期:2020年01月08日 分类:优美句子

得饶人处且饶人,德恩广被虎亦亲。劝君留得三分面,一朝用得自宽心。

得饶人处且饶人前一句是什么?

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得饶人处且饶人,读做dé ráo rén chù qiě ráo rén。

指要宽容、体谅别人,尽量宽恕别人还指做事不要做绝,须留有余地。

出自《唾玉集·常谈出处》:“蔡州褒信县有道人式棋,常饶人先,其诗曰:‘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

得饶人处且饶人,前一句话是什么

得饶人处且饶人的中文解释 以下结果由汉典提供词典解释 【解释】:指做事不要做绝,须留有余地。

【出自】:《唾玉集·常谈出处》:“蔡州褒信县有道人式棋,常饶人先,其诗曰:‘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 【示例】:~,得将就的就省些事吧。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九回

得饶人处且饶人原句

答:一、得饶人处且饶人全句是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二、出自出自《唾玉集·常谈出处》 “蔡州褒信县有道人式棋,常饶人先,其诗曰:‘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 三、含义 指要宽容、体谅别人,尽量宽恕别人还指做事不要做绝,须留有余地。

得饶人处且饶人上一句

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于仞,无欲则刚。

(林则徐)宽以济猛,猛以济宽,宽猛相济《左传》欲温而和畅,不欲察察而明切也《晋书》治国之道,在乎猛宽得中(宋·朱熹)宽而栗,严而温〈淮南子〉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

但是谁能说是不需要宽容的呢?(屠格涅夫)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

(雨果)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

(苏霍姆林斯基)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纪伯伦)宽容是文明的惟一考核(海尔普斯)智慧的艺术就是懂得该宽容什么的艺术(威廉·詹姆斯)宽容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伟大的(欧文)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场合:你打算用忿恨去实现的目标,完全可能由宽恕去实现----(西德尼·史密斯)诚挚地宽恕,再把它忘记(英国)宽容是人性的,而忘却是神性的(詹姆斯·格兰)宽容的人最为性急,耐受力强的人最不宽容(贝尔奈)人们应该彼此容忍:每一个人都有弱点,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一个人都能被切割捣碎(济慈)为了能同所有的男男女女和睦相处,我们必须允许每一个人保持其个性(叔本华)正义之神,宽容是我们最完美的所作所为(华兹华斯)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宽容;懦夫决不会宽容,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宽容要么对人有益,要么对人有害(伯克)爱之深,责之严(法国)尽量宽恕别人,而决不要原谅自己(西拉斯)人有不及者,不可以已能病之(明·薛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严是爱,松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宠是害,严是爱训你是爱你,宠你是害你家不严招贼,人不严招险教不严,师之隋欲成方圆,规矩必严君子爱人以德,小人爱人以姑息责人要宽,责己要严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以情恕人,以理律己刻苦自己,厚待别人以春风待人,以寒风自待待人要丰,自奉要薄;责己要厚,责人要薄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得放手时须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警句解读:宽则得众。

——语出〈论语·阳货〉。

意为:待人宽厚就会得到众人的拥护。

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

——语出〈荀子·非相〉。

意为:君子贤能而能容纳无能的人,聪明而能容纳愚昧的人,知识渊博而能容纳孤陋寡闻的人,道德纯洁而能容纳品行驳杂的人。

...

关于忍让的诗句有哪些?

1.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2. 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3. 宽则得众。

4. 严以律已,宽以待人5. 以情恕人,以理律已6. 以春风待人,以寒风自待7. 待人要丰,自奉要薄。

责已要厚,责人要薄8. 以责人之心责已,以恕已之心恕人9. 得放手时须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句子:1、忍让非己弱,敬人得人尊。

2、忍一时,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高。

3、一个人再好,如果没有陪你走到最后,他就是个过客。

一个人有再多的缺点,如果能处处忍让你,肯花时间陪你,那就是最好的选择。

4、有一颗忍让心,你会更快乐,有一颗超脱心,你会更淡然,有一颗修行心,你会更智慧,有一颗质朴心,你会更纯粹,有一颗自知心,你会更清醒。

5、太过迁就别人,别人就会变本加厉的为难你,太过忍让别人,别人就会得寸进尺的伤害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