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美句子

有多个动词的句子怎么缩句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分类:优美句子

缩句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把长句子变成短句子,缩句是对句子成分进行分析的一种语法训练,其基本要求是把句子的主杆成分(主语谓语和宾语)提炼出来。通过这个过程达到提高分析句子成分能力的目的。

缩句要根据句子成分而不是根据词性(当然,动词通常作谓语,但有时也作主语、状语、补语、定语、宾语)。

有多个动词的句子在缩句时要看这些动词是不是主杆成分(不论兼语句还是连动句),是则保留,反之缩掉。

缩写句子,要缩什么

缩写句子是有技巧和方法的: 一、“的”前修饰都删去.(如“美丽的蝴蝶飞走了.”中“美丽的”是用来修饰“蝴蝶”的,因此“美丽的”可删去.这句话缩写为“蝴蝶飞走了.”) 二、“地”前限制要删去.(如“人们都忍不住惊讶地呼喊起来.”中,“都忍不住惊讶地”是用来限制“呼喊起来”的,它要删去.这句话就缩写为“人们呼喊起来.”) 三、“得”后补充说明也删去.(如“海力布着急得没办法.”中“没办法”是对“着急”的程度进行补充说明的,它也要删去.这句话缩写为“海力布着急.”) 四、数量词语照样删.(如“罗丹塑了一座女像.”中“一座”这个表示数量的词语可删去.这句话缩写为“罗丹塑了女像.”) 五、抓住主干来缩简.(只要抓住句子的主干“谁做什么?”或“什么怎么样?”(这是每个完整句子都具备的),就可迅速地缩写句子.如“铁球同时从高处落下来.”这句话就是讲“什么”——“铁球”,“怎么样?”——“落下来”.因此,这句话就可以缩写为“铁球落下来.”) 六、“着、了”等助词不要删掉. 工人们在节日里仍然坚持劳动. 战士们击落了敌人的两架飞机. 惹人喜爱的熊猫扭动着圆滚滚的身躯.缩句,就是把“枝稠叶茂”的长句子,缩短为只留“主干”的短句子,并且不能改变原句的主要意思.无论多么复杂的单句,只要层层压缩,就会越来越简单,最后剩下的就是这个句子的“主干”.换句话说,“主干”就是把所有的定语、状语、补语都压缩了之后余下的部分.

以“生命”开头,写两个句子

生命,总是在挫折和磨难中茁壮。

生命是梦想的一架梯子,可以延伸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只要你永不放弃。

生命是一个奇迹,一枝从污泥里长出的夏荷,竟开出雪一样洁白纯净的花儿。

生命是一支歌,悠扬的旋律谱写出你春天的耕耘和秋天的收获。

生命是一首诗,悠远的意境抒写着你失意的懊恼和成功的欢乐。

生命是一台戏,精彩的剧情演绎着你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

生命是广袤的天空,寄托着无数的希冀;生命是蜿蜒的江流,谱写着不朽的颂歌。

生命像火焰,火在舞蹈,那扭动、变形的舞姿是火的生命张力的表达。

生命像大海,海在呼啸,那响雷般的怒吼是大海对搏击风云的战斗生活的渴望。

生命是一张唱片ب岁月是转动的唱盘ب我们的一言一行便是刻针的颤动。

生命是一艘航船ب你必须弄清到达的目的地和航行路线ب这样才能把握好船舵ب不迷失方向生命是一张网页ب你必须知道书写的内容和如何安排版面ب这样才能编辑自如ب展现自己的才华生命如逆水行舟,无奈和痛苦总是会充斥其中。

但是一直哭也不是办法啊,要懂得从其中找到快乐和幸福。

无论是多小的幸福,也要紧紧地用手把它握住。

生命是一树繁花;一朵一朵地击落,等到击完的时候,把满地残红踏入泥沙! 生命是一杯茗茶;一口一口地品尝,等到品完的时候,把叶渍倒掉! 生命是一棵大树,一刀一刀地吹断,等到完全吹断的时候,把满地的枯枝败叶放在釜底。

生命是一本书,一页一页地翻遍,等到翻完的时候,将整本书抛入火海。

生命是一捆柴,一根一根的烧掉,等到烧尽的时候,把满地灰烬留给风儿。

生命是一块玉石,一点一点地雕刻,等到雕刻完的时候,把珍贵的精髓展示给世界。

生命是蜡烛,一点一点地燃烧,等到燃尽的时候,不留下一点遗迹。

生命是一个日记本,一页一页地书写,等到写完的时候,把整本日记封锁。

生命是稻田,一亩一亩的收割,等到收割完的时候,把满车的稻子纳入粮仓。

生命是一块燃料,一点一点地燃烧,等到烧完的时候,把满地灰烬吹向四方。

生命是一根木柴,一点一点地燃烧,等到燃完的时候,把残灰抛向天空。

生命是一粒沙,一层一层地泌质,等到泌完的时候,把美丽光芒献给世界。

生命是翱翔的雄鹰,用它矫健的翅膀搏击广阔的天宇。

生命是滔滔的江河,用它滚滚的洪流冲刷两岸的石头。

生命是广阔的大道,用它广袤的路面包容来往的英豪。

生命就像初嫩的绿芽,娇嫩却不怕风霜的搏击。

生命就像加糖的咖啡,苦涩却留有香甜回味。

生命就像初绽的少女,妩媚却不乏风华韵味生命,像风雨后的彩虹,经过风风雨雨的洗礼,才愈发绚丽;生命像闪烁的烛光,看似微弱,却依然照亮一方;生命像流水,川流不息,未曾断绝;生命像苍松,像翠柏,像磐石,顽强,伟岸。

生命像一面镜子,对着它皱眉,它回我们以皱眉,当我们对着它微笑的时候,它回我们以微笑。

生命犹如单行道,没有回头的机会。

生命如铜钱,每个人高兴怎么用就怎么用,但一个铜板只能用一次。

生命如银行,存进什么就可以加利息领出什么。

生命有如自助餐厅,没有侍者帮忙,要吃怎样的菜自己选。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也是另一种生命的体验。

生命像画布,全靠自己挥洒。

生命像玩牌,拿到好牌不一定赢,要看人怎么玩法。

生命像个笑话,而且刚刚开始……生命是一种无法治好的疾病,但还得走下去。

生命像收音机里的喜剧,有时是不照着剧本演的。

生命像收银机,每个账户里、每个思想、每个行动、每个买卖,进进出出都有记录。

生命有如跑马灯,需要不停运转,不停表现。

生命就像下棋,每一步都要深思熟虑,方才有胜算。

生命像拼图,别让其中小块块的部分掉了,或大块块的地方弄乱了。

莎士比亚说人生如戏,生命的舞台,每个人就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且让每个人都好好走过有意义的一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