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美句子

表明屈原无奈的诗句

日期:2020年01月29日 分类:优美句子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离骚》)

时间的流逝是最让人无可奈何的事情,“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再想到葱茏的草木有一天会飘零凋落,姣好的美人有一天会年华老去,怎不让怅惘感伤呢?

忽驰骛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离骚》)

诗人追求的不是世俗的舒适与荣耀,而是美好的德行和名声。“众皆竞进以贪婪兮,凭不厌乎求索。”这是他所不屑的。“苟余情其信姱以练要兮,长顑颔亦何伤!”“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虽不周于今之人兮,愿依彭咸之遗则。”这是诗人郑重的宣言。

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离骚》)

品德出众的人常常受到小人的排挤,古今都是如此。“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同流合污,还是特立独行,是这些人不得不面对的选择。诗人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

皇天无私阿兮,览民德焉错辅。夫维圣哲以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土。(《离骚》)

古人相信有天神存在,地上的君王秉承天意、代表上天治理民众。为了防止君王们徇私欺民,人们便把公正、良善的品行赋予天神,以此对君王们起到一些约束的作用。所谓皇天无私,唯德是辅,上天可以降命于某些人,也可以剥夺他们的权力,其实是老百姓们创造出来的说法。

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

后一句是流传最广的名句,过去常用来激励年轻人不畏艰难、探求真理的精神。然而在《离骚》中,这一段里诗人求索的却是能够赏识他的才能、给他以用武之地的天神。“吾令帝阍开关兮,倚阊阖而望予。时暧暧其将罢兮,结幽兰而延伫。”诗人再次失望了。

灵皇皇兮既降,猋远举兮云中。览冀州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 云中君》)

一轮明月高挂天空,透过云层,月光覆盖大地,充盈于宇宙之间,何等的气魄,何等的精神!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嫋嫋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湘夫人》)

秋风吹拂,洞庭泛波,落叶飘摇而下,一位满怀愁怨的“帝子”,将装满无限期待的目光投向远方。这样一幅满是伤感的图画,诗人只用四句就清楚地勾勒出来了。

沅有茝兮醴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荒忽兮远望,观流水兮潺湲。(《湘夫人》)

无论是远望,还是近观,都不是主人的意念所在,而其意念所在,却通过一观一望,无言地展示出来了。在很多时候,多言不如少言,少言不如不言。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少司命》)

因别而悲,因知而乐,只限于那些想到亲近爱慕的人。如果是冤家对头,恨不得早早躲开,一辈子不见才好。

与女游兮九河,冲风至兮水扬波。与女沐兮咸池,晞女发兮阳之阿。望美人兮未来,临风怳兮浩歌。(《少司命》)

自己喜爱的人,你愿意跟他(她)一起做很多事情。做什么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起。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操余弧兮反沦降,援北斗兮酌桂浆。(《东君》)

如此气魄,只能属于至高无上的太阳之神。

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河伯》)

登高远望,心神飘荡,何况是巍巍昆仑!读此诗,令人神往不已。

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山鬼》)

与杜若、石泉、松柏为伴的人,绝不会是庸脂俗客。

天命反侧,何罚何佑?

皇天集命,惟何戒之?受礼天下,又使至代之?(《天问》)

屈原问了一百七十多个问题,自然人事无所不问,而且都是些没有答案的问题。这两问也一样,“天意从来高难问”,问也问不出答案,只能发泄一下无奈。

吾闻忠以造怨兮,忽谓之过言。九折臂而成医兮,吾至今而知其信然。(《惜诵》)

人总是亲自撞了墙,才想起应该听从别人的劝告,这就是人类一代又一代不断重复错误的原因。胳膊断了接上,接上又折断,最后成了骨科大腕,这代价也太大了。

世溷浊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驰而不顾。(《涉江》)

诗人不断地表白他绝不与世浮沉的决心。“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是中国士人的风骨。幸好还有这样的人,中国才不至沦入猫的国度。

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涉江》)

凄凉黯淡的景物,正是诗人心境的写照。接下来的两句是:“哀吾生之无乐兮,幽独处乎山中。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还有:“余将董道而不豫兮,固将重昏而终身。”

心絓结而不解兮,思蹇产而不释。(《哀郢》)

这是屈原诗歌的基调。絓结、蹇产、郁邑、侘傺、偃蹇、忧愁、郁结、纡轸、烦冤、沉菀……这样一些词汇在屈诗中反复出现。忧愁出诗人,一个诗人以一生的不快乐而成就自己,值还是不值?

羌灵魂之欲归兮,何须臾之忘反。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远。(《哀郢》)

郢都陷落,诗人和百姓一起背井离乡,诗人的不快乐,又多了一份思乡之愁、亡国之痛,念念不忘。“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本诗)“惟郢路之辽远兮,魂一夕而九逝。”(《抽思》)

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孰无施而有报兮,孰不实而有获?(《抽思》)

这是颠扑不破的千古名言。明白了这个道理,人才能更加自觉地发奋自强。在《思美人》里,诗人再次表达了这个意思:“芳与臭其杂糅兮,羌芳华自中出。纷郁郁其远承兮,满内而外扬。情与质信可保兮,羌居蔽而闻章。”

邑犬之群吠兮,吠所怪也。非俊疑杰兮,固庸态也。(《怀沙》)

此与蜀犬吠日同义。可称作俊杰的人,必须忍受常人的指责和非议。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橘颂》)

廓其无求,横而不流,这是诗人的品格,也是中国士人的品格。

惟天地之无穷兮,哀人生之长勤。往者余弗及兮,来者吾不闻。(《远游》)

天地无穷,人生有限,过去的赶不上,将来的不可知,这是人生永远的苦恼。“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有思想的人,就会有同样的感受。

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卜居》)

在无道的社会里,这是常态。“变白以为黑兮,倒上以为下。凤皇在笯兮,鸡鹜翔舞。同糅玉石兮,一概而相量。”(《怀沙》)瓦釜雷鸣,鸡鹜翔舞,这是多么可笑的世界!

表明屈原无奈的诗句有哪些?

表示屈原无奈的诗句有: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离骚》) 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

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离骚》) 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骚》) 忽驰骛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

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

(《离骚》) 皇天无私阿兮,览民德焉错辅。

夫维圣哲以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土。

(《离骚》)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离骚》)释义:时间的流逝是最让人无可奈何的事情,“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再想到葱茏的草木有一天会飘零凋落,姣好的美人有一天会年华老去,怎不让怅惘感伤呢? 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

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离骚》)释义:品德出众的人常常受到小人的排挤,古今都是如此。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同流合污,还是特立独行,是这些人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诗人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

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 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骚》)释义:后一句是流传最广的名句,过去常用来激励年轻人不畏艰难、探求真理的精神。

然而在《离骚》中,这一段里诗人求索的却是能够赏识他的才能、给他以用武之地的天神。

“吾令帝阍开关兮,倚阊阖而望予。

时暧暧其将罢兮,结幽兰而延伫。

”诗人再次失望了。

忽驰骛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

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

(《离骚》)释义:诗人追求的不是世俗的舒适与荣耀,而是美好的德行和名声。

“众皆竞进以贪婪兮,凭不厌乎求索。

”这是他所不屑的。

“苟余情其信姱以练要兮,长顑颔亦何伤!”“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

虽不周于今之人兮,愿依彭咸之遗则。

”这是诗人郑重的宣言。

皇天无私阿兮,览民德焉错辅。

夫维圣哲以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土。

(《离骚》)释义:古人相信有天神存在,地上的君王秉承天意、代表上天治理民众。

为了防止君王们徇私欺民,人们便把公正、良善的品行赋予天神,以此对君王们起到一些约束的作用。

所谓皇天无私,唯德是辅,上天可以降命于某些人,也可以剥夺他们的权力,其实是老百姓们创造出来的说法。

...

屈原写过比较消极的句子

九歌:东皇太一九歌:云中君九歌:湘君九歌:湘夫人九歌:大司命九歌:少司命九歌:东君九歌:河伯九歌:山鬼九歌:国殇九歌:礼魂离骚天问九章:怀沙九章:惜诵九章:涉江九章:哀郢九章:抽思九章:思美人九章:惜往日九章:橘颂九章:悲回风 招魂大招远游卜居渔父。

《哀郢》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离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东迁。

去故乡而就远兮,遵江夏以流亡。

出国门而轸怀兮,甲之朝吾以行。

发郢都而去闾兮,怊荒忽其焉极?楫齐扬以容与兮,哀见君而不再得。

望长楸而太息兮,涕淫淫其若霰。

过夏首而西浮兮,顾龙门而不见。

心婵媛而伤怀兮,眇不知其所跖。

顺风波以从流兮,焉洋洋而为客。

凌阳侯之汜滥兮,忽翱翔之焉薄。

心絓结而不解兮,思蹇产而不释。

将运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

去终古之所居兮,今逍遥而来东。

羌灵魂之欲归兮,何须臾而忘反。

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远。

登大坟以远望兮,聊以舒吾忧心。

哀州土之平乐兮,悲江介之遗风。

当陵阳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曾不知夏之为丘兮,孰两东门之可芜?心不怡之长久兮,忧与愁其相接。

惟郢路之辽远兮,江与夏之不可涉。

忽若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复。

惨郁郁而不通兮,蹇侘傺而含戚。

外承欢之[氵勺]约兮,谌荏弱而难持。

忠湛湛而愿进兮,妒被离而鄣之。

尧舜之抗行兮,了杳杳而薄天。

众谗人之嫉妒兮,被以不慈之伪名。

憎愠惀之修美兮,好夫人之慷慨。

众踥蹀而日进兮,美超远而逾迈。

乱曰:曼余目以流观兮,冀一反之何时?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

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屈原的名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离骚)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屈原·离骚)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屈原·离骚)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渔父) 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故将愁苦而终穷。

(屈原·涉江) 余将董道而不豫兮,固将重昏而终身。

(屈原·涉江) 苟余心之端直兮,虽僻远其何伤? (屈原·涉江) 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 买骏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 沧狼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大司命 广开兮天门 纷吾乘兮玄云 令飘风兮先驱 使冻雨兮洒尘 君回翔兮以下 逾空桑兮从女 纷总总兮九州 何寿夭兮在予 高飞兮安翔 乘清气兮御阴阳 吾与君兮齐速 导帝之兮九坑 灵衣兮被被 玉佩兮陆离 壹阴兮壹阳 众莫知兮余所为 折疏麻兮瑶华 将以遗兮离居 老冉冉兮既极 不寖近兮愈疏 乘龙兮辚辚 高驰兮冲天 结桂枝兮延伫 羌愈思兮愁人 愁人兮奈何 原若今兮无亏 固人命兮有当 疏离合兮可为 国殇 操吴戈兮被犀甲 车错毂兮短兵接 旌蔽日兮敌若云 矢交坠兮士争先 凌余阵兮躐余行 左骖殪兮右刃伤 霾两轮兮絷四马 援玉枹兮击鸣鼓 天时怼兮威灵怒 严杀尽兮弃原野 出不入兮往不反 平原忽兮路超远 带长剑兮挟秦弓 首身离兮心不惩 诚既勇兮又以武 终刚强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灵 魂魄毅兮为鬼雄

描写屈原底线的好句子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屈原就是这样一个诗人,忧国忧民。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就是这样一个史官,信念坚强。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

”屈原就是这样一个勇士,斗志昂扬。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屈原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不畏强暴。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你的品行如美玉一般高洁,不受世间一切污浊之物的沾染,相信拥有如此高风亮节的你,必然会向往恬适淡定的生活。

你也许愿意与白云清风为伴,临潭而立,去聆听山涧清泉;你也许向往与小桥流水同行,居衡门之下,去静品丝竹清音;你也许更希望自己可以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当一个人陷入绝望的境地,最通常的选择便是归隐山林,做世外闲人。

然而,心系国家百姓的你,却没有做出这样的决定。

...

屈原碰到困难挫折的诗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骚》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

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哀郢》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

民离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东迁。

去故乡而就远兮,遵江夏以流亡。

出国门而轸怀兮,甲之朝吾以行。

发郢都而去闾兮,怊荒忽之焉极。

楫齐杨以容与兮,哀见君而不再得。

望长楸而太息兮,涕淫淫其若霰。

过夏首而西浮兮,顾龙门而不见。

心婵媛而伤怀兮,眇不知其所跖。

顺风波以从流兮,焉洋洋而为客。

凌阳侯之泛滥兮,忽翱翔之焉薄。

心絓结而不解兮,思蹇产而不释。

将运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

去终古之所居兮,今逍遥而来东。

羌灵魂之欲归兮,何须臾而忘反。

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远。

登大坟以远望兮,聊以舒吾忧心。

哀州土之平乐兮,悲江介之遗风。

当陵阳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

曾不知夏之为丘兮,孰两东门之可芜。

心不怡之长久兮,忧与愁其相接。

惟郢路之辽远兮,江与夏之不可涉。

忽若去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复。

惨郁郁而不通兮,蹇侘傺而含戚。

外承欢之汋约兮,谌荏弱而难持。

忠湛湛而愿进兮,妒被离而障之。

尧舜之抗行兮,瞭杳杳而薄天。

众谗人之嫉妒兮,被以不慈之伪名。

憎愠惀之修美兮,好夫人之慷慨。

众踥蹀而日进兮,美超远而逾迈。

乱曰:曼余目以流观兮,冀一反之何时。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

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很多的你去看他作品集...

屈原的经典诗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 《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

屈原 《离骚》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

屈原 《渔父》 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屈原 《楚辞》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屈原 《湘夫人》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屈原 《楚辞》 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为此萧艾也。

屈原 《楚辞》时不可兮骤得,聊逍遥兮容与。

屈原 《九歌》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

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

屈原 《离骚》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

屈原 《九歌》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

屈原 《离骚》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

屈原 《楚辞》 桂棹兮兰桨,击空明月兮溯流光。

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屈原 《离骚》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

屈原 《楚辞渔父》 入不言兮出不辞, 乘回风兮载云旗。

悲莫悲兮生别离, 乐莫乐兮新相知。

屈原 《九歌少司命 》

表达人无可奈何的诗句

1.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庄子.至乐》释义:活着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死了也不值得痛苦。

表示一种对现实的无奈。

2. 人生无奈别离何。

夜长嫌梦短,泪少怕愁多。

——窕冲之《临江仙·双舸亭亭横晚渚》释义:与你分开是多么的无奈啊,夜里想在梦里多与你相处,怕梦易醒。

想你就会流泪,不想又怕解不了对你思念的愁绪。

3. 无可奈何话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释义:眼前花落委地,令人无可奈何。

忽见燕子翩飞,似曾相识,原是去年旧燕,今又归来。

余香溢满幽径,只能在这个小园子里独自徘徊 ,黯然伤神。

4.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潮来寒雨晚来风。

——李煜《乌夜啼》释义:姹紫嫣红的花儿转眼就要凋谢,春光未免太匆匆,无奈禁不住早晨的冷雨,夜晚的风!5.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李煜《相见欢》释义:剪也剪不断,理也理不清,让人心乱如麻的,正是亡国之苦。

那悠悠愁思缠绕在心头,却又是另一种无可名状的痛苦。

6. 多少泪,断脸复横颐。

心事莫将和泪说,凤笙休向泪时吹;肠断更无疑!——李煜《望江南》释义:我有多少的泪水,纵横交错地流在脸上。

我的心事不用拿来边哭边诉说,那笙箫不要在我流泪时吹起呀,我现在无疑已是极度伤悲了。

7. 物是心非事事非,抬眼低眉。

抬眼低眉,指上无声泪先垂。

——李清照《武陵春》释义:着相同的旧物,但心境已经不同往日,逝去的时光已经不再。

抬眼想看,但又不忍看,因为看到了又会想起旧事,故此又低眉敛目。

欲抚琴,以慰心灵的伤痕,但是想到过往,泪却先落下来了。

8.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楚辞·渔父》释义:天下都是浑浊不堪只有我清澈透明(不同流合污),世人都迷醉了唯独我清醒,因此被放逐。

9.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刘禹锡《西桑山怀古》释义:人生中多少次伤怀往事,山形依然不变靠着寒流。

10. 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岳飞《小重山》释义:想把满腹心事,付与瑶琴弹一曲。

可可高山流水知音稀,纵然弦弹断,又有谁来听?

屈原写的诗句

不知道你要哪方面的,我给你几个名句吧: 杂申椒与菌桂兮,岂维纫夫蕙芷!(离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骚)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离骚)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离骚)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

(离骚)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离骚) 指九天以为正兮,夫惟灵修之故也。

(离骚) 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

(离骚) 时缤纷其变易兮,又何可以淹留? (离骚)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九歌) 沅有芷兮醴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九歌) 乘龙兮辚辚,高驰兮冲天。

(九歌)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

(九歌)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

(九歌) 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九歌) 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

(九歌) 何灵魂之信直兮,人之心不与吾心同! (九章·抽思) 心郁郁之忧思兮,独永叹乎增伤。

(九章·抽思) 曾不知路之曲直兮,南指月与列星。

(九章·抽思) 世溷浊莫吾知,人心不可谓兮。

(九章·怀沙) 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故将愁苦而终穷。

(九章·涉江) 余将董道而不豫兮,固将重昏而终身。

(九章·涉江) 苟余心之端直兮,虽僻远其何伤? (九章·涉江) 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

(九章·涉江)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渔父)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 沧狼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渔父) 薄暮雷电,归何忧? (天问) 魂兮归来! (招魂) 目极千里兮,伤心悲。

(招魂) 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

(卜居 )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1646.htm 希望有帮助....

屈原的诗句

屈原名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离骚)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屈原·离骚)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屈原·离骚)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渔父) 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故将愁苦而终穷。

(屈原·涉江) 余将董道而不豫兮,固将重昏而终身。

(屈原·涉江) 苟余心之端直兮,虽僻远其何伤? (屈原·涉江) 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 买骏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 沧狼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在离骚中哪五句体现屈原豪情壮志的句子

从离骚诗句可知屈原的高尚品德的具体表现有:(1)舍己为君(上句译诗,下句原诗)非怕自身遭殃兮,怕皇朝失国土! 岂余身之殚殃兮,恐皇舆之败绩! (2)正直不阿我知道直谏会惹祸兮,但骨鲠必须吐。

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

(3)忠诚无私请让苍天作证兮,我永是王的忠仆。

指九天以为正兮,夫惟灵修之故也。

(4)宁死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宁肯暴死抛尸兮,也不肯如此歹毒。

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

(5)胸襟开阔,能忍辱负重我屈心抑志兮,我吞怨忍辱。

屈心而抑志兮,忍尤而攘诟。

(6)不忘别人恩义保清白慷慨死兮,报答先王眷顾。

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离骚》中表现屈原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的句子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离骚》中表现屈原坚持真理、现身理想的句子是:亦作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离骚》中表现屈原嫉恶如仇、不同流合污的句子是: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 《离骚》中表现屈原刚正不阿、一身正气的句子是: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离骚》中表现屈原洁身自好、自我完善的句子是: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