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Facebook COO谈女性创业:没有女人可以兼顾所有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Facebook COO,一位帮助Facebook从一家热门创业公司走向互联网世界的女性励志典型,本站前面分享过桑德伯格在哈佛商学院的演讲稿。最近桑格博格在接受《麦肯锡季刊》的采访中,谈论了她关于女性,工作以及女性向前一步的意识方面的看法,解释了为什么女性需要勇敢向前一步从而获得自信,发展自我,成为一个更棒的领袖,一个更好的自己。

分享Facebook COO 桑德伯格接受麦肯锡采访时的访谈录: 没有女人可以兼顾所有。
 

Facebook COO桑德伯格麦肯锡访谈:没有女人可以兼顾所有

1、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是个领袖的?

我并不容易意识到自己处于领导的角色。回顾我的童年,我承认自己是有点霸道。我觉得如果当时我是个男生的话,我可能就会觉得自己是个领导。

2、什么驱动你走到今天这一步?

我真的想做的是有使命感的工作。我认同Google的使命。我更强烈地深信Facebook的使命。那才是真正唤醒我一天的生活并让我充满动力去工作的驱动力所在。但大概关注职场中女性领导力的问题对我来说是第一次,而做这件事并不是受到什么感召,而是发自内心觉得这本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有机会做的事情,或者说有责任的事情。

我的职业生涯,很大一部分是在麦肯锡度过的,在那里我从没意识到我是一个女性。而我现在43岁了,十年来,这个国家里女性在领导层占的比例一直都是14%,毫无长进。对于性别平等,我们需要一个更诚实公开的对话。

3、对你来说,人生的转折出现在什么时候?

我离开麦肯锡,进入政府工作。而当我离开财政部后,我花了几乎整整一年的时间用于找工作。当我在Google找到工作的时候,我真的十分开心并终于不再担心没有工作这件事。我只是想重新开始。最初我是四人团队的领导,而现在我带领着一个四千人的团队。所以人生第一次,我真正在管理一个团队。

经常,男性会走进我的办公室对我说:“我们在印度开了新的工作室,我希望可以去那里工作。”而当我和女性讨论这个问题时,她们会说:“我不确定,我还在学习和适应的过程呢。”“你真的需要尝试一个新的职位。”“我不确定我能胜任那个工作。”这是我从未从男性嘴里听过的。

大量的研究也表明同一个问题。对于成为领导这件事,无论是成为初中、高中、大学的班级领导,或者社团、俱乐部的领导,男性都比女性表现得积极得多。

4、你是怎样开始关注职场女性领导力问题的?

我今天坐在这里,对于权力、野心、领导力这样的词并不是感觉很舒服。对于男性来说,权力,野心,领导力毫无疑问都是好词。作为男性,总是希望获得更大的成功。但是对于女性来说,世人并不鼓励女性去追逐这些,当女性变得更成功的时候,大家就越不会喜欢这个人。这对女性领导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负面力量。


Facebook COO桑德伯格麦肯锡访谈:没有女人可以兼顾所有

5、为什么帮助女性建立一个像Lean In一样的社区对你来说这么重要?

平衡工作和家庭矛盾的紧张关系对妈妈们来说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每一个妈妈都能感觉得到。这种状态需要改变。我社区里的母亲们在家里做事不只是为了她们自己的孩子,有时还帮助到我的孩子。意识到这点对我来说有点难受,因为我有点像是舍弃了我的孩子投入工作中,而她们却和孩子们在一起。有时,我也加入社区的志愿服务,但并没有其他妈妈做得那么多。

我对此感到愧疚,但也感激我的孩子因为她们而有更好的成长环境。而那些在家里当全职妈妈的女性的想法却与我相反。当她们看到职场女性时,她们会为自己做出的放弃事业的决定感到糟糕,有很多全职妈妈告诉我,“不少职业女性似乎可以成为我的女儿长大后可以参照的典范”。

形成社群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在于,来参加的女性感受到“共同参与”的气场,不论是全职母亲,还是职业女性。通过社群,能明确女性做的每份工作,不论是在家中、在社区还是在工作场所的工作,都和男性的工作价值相等。男性每获得1美元收入需要做的工作,如果让女性来做,那么只能赚到77美分。

也就是说,“同样的工作,女性得到的报酬更少,对我们的工作估值更低。我们的升迁机会比男性少,得到的高层职位也不如男性多。这并不是一个平等的世界。在平等的世界里,机会,选择,鼓励对男女来说都是平等的。

用马拉松和职业来类比,男性女性在起点线时受到同等的培训。甚至女性的学识水平还会略高于男性,但起码是持平的。和马拉松一样,职场生涯漫长,艰苦,但最终能收获回报。男性在这个过程中会听到怎样的声音?

“加油!你会成功的!”而女性又会听到怎样的声音?“你确定你要跑下去吗?马拉松真的很长,你很可能跑不到终点。你难道不想要孩子了吗?”越跑,对男性鼓励的声音会越来越强,而对女性的质疑也会越来越多“你确定你在工作的时候,你的孩子不希望你在家陪他们吗?”

6、二十出头的女性似乎总在担心“每天都在工作要怎么找到另一半?”、“我没有办法边工作边带小孩”、“这么多事情,我才做不完”等等。

女人从很早就会开始担心“平衡”的问题。在我们那个年代,大家都相信“你可以做任何事情”,而我们身边也都是些有办法兼顾家庭与事业的人。因此我从不担心会家庭事业顾此失彼,我也从来不会去想孩子那边该怎么办,因为我相信一切总会有办法的。

但现在的大学女生却不断在担心这些,因此,我很担心未来女性领导人的比例会因此反而下降。

我很清楚有很多原因会让人决定不进入或离开职场,而无论男女我都十分支持任何决定这么做的人,但我想要奉劝女人的是,你们应该在有了孩子之后再决定要不要离开职场,而不是孩子出生前三年就在想着退出。希望你们先多尝试接触,然后才能做出比较正确的决定。


Facebook COO桑德伯格麦肯锡访谈:没有女人可以兼顾所有

7、那女人在有了家庭之后呢?

没有人可以兼顾所有。男人没有这种烦恼,但这对女人来说却是一大挑战。

我觉得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女人在家时会拿自己与全职家庭主妇相比,因此感到做得不够;而到了职场中,女性的对手是不用照顾家庭事务的男性。那些男人想回家的时候才回家,而想到这点又足以让女人再难过一次。

到最后,我们整天都觉得自己既是个烂员工,又是个烂妈妈。我自己也常常犯这种错,老实说每个职业妇女都会。其实,我们可以做个好母亲。研究数据也都清楚显示,就算有全职工作,女人还是能够成为与孩子关系良好的成功家长。另外,你也可以是一个不必每天待在办公室十二小时,表现却十分亮眼的员工。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全力做到这些。

从Google换工作到Facebook时,我感到十分紧张,因为我将不再只是处理销售与营运的事务,而是要经营整个公司。Facebook的员工通常都彻夜工作,如果我因为别人都加班而彻夜留在公司,我就会累个半死,接着觉得自己是个烂妈妈,最后可能就会想要辞职。

但我想到,假如我提早去工作,就能准时在傍晚五点半下班回家,然后再上网看一切是否顺利。老实说,我今天就这么做了。如果之后真的成功了,我就有机会继续留下来工作。

我认为别人没注意到的是,如果你只是按别人吩咐做事,你根本不算是在工作,你应该要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而工作。我并不是说我毫无牺牲,因为我五年来,24小时都不停在收发电子邮件,我也不是在说这很容易做到,像我的工作时间就非常长。

我想说的是,我成功为了家庭而在工作上取回平衡,而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同样地,我也十分鼓励其它Facebook的员工像这样弹性上班。

桑德伯格2010年12月在TED女性大会上发表题为《为什么女性领导太少》的演讲。她认为,硅谷鲜有女性高管的现象,不应完全归因于性别歧视、社会成见、男女性差异或家庭分工等因素,还与女性自身缺乏征战职场的自信和冲劲有关。她因此呼吁女性,不要光顾着抱怨,“让我们自省”。

她在演讲中为职场女性提供3条建议,包括像男性一样“坐到谈判桌旁”,争取自己能够胜任的职位和应得的薪水;与伴侣有效沟通,共同分担家务和养育孩子的责任;在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位前“不要提前离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