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Mobile2.0创始人王利杰:创业的9个基本素养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Mobile2.0创始人王利杰:创业的9个基本素养

创业者不可不知的九大军规

 

——Mobile 2.0 创始人王利杰关于创业的励志演讲稿

关于创业,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或者说创业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这一点,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也是在投资中学习和理解,感悟,最后找到几点比较关键的点,一一跟大家分享。

我主要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创业的本质问题,以及一些基本素养,在我看来,人人都有创业成功的“本能”,而且It's never too late。

1、胆量:一个优柔寡断的老板,不配拥有优秀团队辅佐

胆量比智慧更重要,迈出第一步,切断退路,这比什么都重要!

创业的过程中,唯一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就像跑步的时候,最可怕的念头是“放弃”,一旦有了这个念头,所有的能量就会立刻消失。

很多人觉得,别人创业成功是因为比自己聪明,或者起点比自己高,家境比自己好,后台比自己硬。这就大错特错了,我们看到真正成功的创业者,都不是这样的。在他们身上,也有很多不同的特质,但他们有个共性,就是——勇敢!他们都很勇敢,胆大,敢于冒险。美国的创业圈喜欢说的一句话叫做:risk taker,或者说 take risk。

胆量比智慧更重要,因为团队可以弥补智力和知识的不足,团队的智力是所有成员的智力的总和;但是团队的胆量,却是CEO的胆量决定的,CEO的胆量如果小,就会成为团队最大的短板。纵使你有再聪明的军师,给你提供绝妙的战略和战术,可惜每个方案背后都是有代价的,没有100%完美无风险的选择,如果你没有勇气,永远选择代价最小的,最平庸的,而对应的收获也是最最普通的。

在过去的传统产业,你可以屈居老二,老三也行,或者在一个地方企业干得不错;但是互联网时代完全变了,赢家通吃,基本上没有老二啥事情,老三就更别提了。现在的局面是,要想活着,就只能设法当老大,在一个垂直领域当老大。所以,要有勇气take risk。

勇气真的很重要,大家以后做决策的时候,反复回想一下我说的话,不要怕,不要畏畏缩缩,不要犹犹豫豫,一个优柔寡断的老板,不配拥有优秀的团队来辅佐,也不可能实现伟大的梦想!

2、速度: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你会越来越强大。

为什么速度很重要呢,很多人说慢工出细活儿,精益求精就势必会耽误时间啊。

雷军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句话非常到位,很早的时候我在我们投资的项目群里也提这句话,后来看到雷军也说,我就暗喜。

我开车的时候,喜欢开快车,一开快了,你就很专注,就不会犯困,应急处理能力也很强。公司发展快了,创始人确实很忙,连轴转,没时间休息,但是整个团队的气场会特别强大,有种“一鼓作气”的感觉,现在慢条斯理已经做不好公司了。快速运转的公司,其实是集体能力发挥最好的状态,不要松懈。不管是减肥还是创业,道理都一样,一口气不能松。速度足够快的时候,你会用本能、用直觉做决策。

没有时间给你犹豫,没有时间让你把市场所有信息分析透彻。斯坦福大学有人统计过,人在做简单决策的时候,理智思维更有效;人在做复杂决策的时候,直觉(感性思维)更有效。但创业所面临的决策,都是很复杂的。

前两天我在美国回来的飞机上,写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女性崛起,这里面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女性的直觉比男性强太多。

我在原文引用了这样一段话:“机器人正在各个垂直领域崛起,擅长左脑思维的男人的作用正在一点一点被机器人替代。而女性更擅长右脑思维,这正是目前人工智能AI还做得不好的地方。人类下棋已经输给机器了,但是机器人还不擅长情感沟通,没有女人般的“直觉”,也不会生孩子,这些都是女性的天赋。”

男人太过理智,现在创业者还是男人多,有时候你不能强迫他用直觉,他天生喜欢理性思考。所以,速度快点,再快点,公司发展快到一定程度,就没时间理智了,快速决策,只能用直觉。开快车的时候,都是靠本能啦,用大脑开车,一定出车祸的,用小脑才行。但是学车的时候,都是用大脑学的,反复训练,直到小脑掌握。创业也是一样,熟能生巧,一开始直觉做决策,可能会犯错,不要紧,不会死人,错了就改,快速迭代,你会越来越强大!

就像男女朋友吵架,为了一点小事,本质上都是思维方式不同导致的,没有说一个人绝对的对错。

3、牺牲:任何收获都是有代价的

每个创业者,迈开第一步的时候,都想着成功了如何如何,买飞机,买游艇,上电视,上春晚,光宗耀祖等等。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他们为了成功,都牺牲了什么,付出了什么。牺牲,是每个创业者要准备好要应对的,牺牲健康,牺牲爱人,牺牲家庭,牺牲财富,牺牲朋友……

任何收获都是有代价的,有时候,代价大于收获,尤其是一开始的时候。如果没有一点思想准备,就很容易在遇到“牺牲”的时候,产生“放弃”的念头,然后“一口气松懈”,整个人就不好了。

女朋友没了的情况很常见;有些是一直找不到,有些是分手了,有些是离婚了。

一开始一定困难重重,家庭不理解,不支持,太正常了,多少人有所准备,多少人能够扛得住内部压力?

但是没有点儿“破釜沉舟”的气势,你有多大把握能成功呢?以前是草根为了赚钱而创业,IQ都不一定高,都是被迫的,勇气也是“无奈”,不得已的代名词。现在是“精英”跳下来创业,带着巨大的财富和社会资源,我们小米加步枪如何打?

只有一个办法呀:有钱的怕不要命的!!!你要是有“不要命”的气势,你就赢了一半。

不经历胆战心惊的煎熬,何来惊心动魄的辉煌,为了成功,你能接受十年穷困潦倒嘛?如果成功并不能带来财富你还会这么做吗?

大家好好思考一下,每一个成功者,表面辉煌,但都是这么过来的,都经历过无数个煎熬的夜晚,无数次胆战心惊的煎熬。如果不能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和煎熬,那就不配成功。

4、孤独: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说出来别人也不信

伟大的人都是孤独的,一开始要学会忍受孤独,慢慢地开始体验孤独,最后变成享受孤独。90后大部分没吃过苦,相对于80后和70后来讲,心智上没有煎熬过,所以也是我最担心的。

创业是最难的职业,CEO是最不好做的,90后创业,一次性成功的是凤毛麟角啊,多跌倒几次有好处,可以在失败中成长。

孤独,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百毒不侵。又要无比自信甚至自恋。比如你有个想法,你说出来希望大家发表意见,当大部分人赞成你的时候,你就已经走上了平庸之路。但是当大部分人都反对你,不看好你的时候,你的内心会作何感想,一般人都会控制不住激动地情绪,觉得大家都太“傻”了。

要准备好迎接孤独的人生,乔布斯其实内心是十分孤独的,任正非也是。

你之所以孤独,是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你说出来别人也不相信,因为你来自未来,你无法用言语让他们明白和理解一个未来的情景,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未来实现给他们看”,除此之外别无他策。你就好好的地做好执行,内心强大点,别人不理解不要紧,终有一天会有人认可你曾经的梦想。

5、偏执:独裁比民主更重要,未来由少数领袖引领

疯狂到变态的偏执狂,这是内心世界的力量源泉。

独裁比民主更重要,未来由少数领袖引领,当你属于大多数的时候,你就不是领袖!

早期团队,初创企业,切忌切忌,民主会让你死的很惨!

独裁,独裁,独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