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文章

90后马佳佳创业演讲:做品牌的过程如何创造一个人格

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分类:经典文章

90后马佳佳创业演讲:在做品牌的过程中,如何创造一个人格

在做品牌的过程中,如何创造一个人格

 

——90后女性创业名人马佳佳关于创业的励志演讲稿

其实,我可以把这场作为这两天研习社90后专场演讲的告别演讲,因为我是最后一个演讲的,这样我就成为研习社第一个做告别演讲的人了,而不是下个月的李善友教授了。李善友教授说:“与其更好,不如不同。”我说:“与其更好,不如做第一。”

我从小是自闭很严重的人,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观察周边的事情,我的感知力因此会比周边的人多几倍,我有编写和创作人格的能力。那么,我今天分享的就是:在做品牌的过程中如何创造一个人格?

一、准确传递品牌感觉

高中我是学文科的,在高考三个月前我就恶补,把历年的答案都通读一遍,并形成标准化答案。后来我做的答案基本是满分,我发现通过理性的思维,可以让很多知识有迹可循。

脸萌这个软件对每个人的脸进行排列组合,会发现每个人的情绪的素材一定是有限的,然后通过奇妙的组合,基本可以形成所有大家喜欢的东西。

案例:抓住女人的公主情怀

难以表达的感觉,恰恰才是互联网品牌最珍贵的部分。

Hello kitty是史上最有价值的一只猫,女性对她有什么描述呢?是“只要看见她,就走不动道”了,就是沦陷的感觉。所以女生追求的是一种沦陷的感觉,少女为什么会沦陷呢?因为在少女眼里,Hello kitty不是一只猫,而是一个小女孩,没有嘴,从来没有四只脚走路的感觉,始终保持者小姑娘的站姿,连路都不用走,显然她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你来照顾我。Hello

kitty代表女孩子希望永远活在18岁以前,代表了一种永远活在他人照顾中的、被世界无条件给予的生活状态。

少女为什么会沦陷于都敏俊?现实中的每个女孩,都像《来自星星的你》的千颂依,即使脾气不好还没有大脑,有着各种各样的性格缺陷,遇到的危险各种各样,都渴望能又一位如都敏俊这样知识渊博、深情款款的高富帅能够把她解救出去。

很多女性粉丝不仅关注我的动态,还会对我的妆容不满,就会给我发信息。她对我的行为挑刺,但为什么还是关注我呢?那是因为她对我提前进行心理预设,我没有达到她的标准。其实她是喜欢我的,总是希望我做这个做那个,大多数女生心里都有这个层面。

这些不能被满足的心理机制,可以通过消费来完成,比如这个品牌能够满足我这种感觉,每一种人群在生活中达不到的状态,就想通过消费去唤醒。包括你要泡妞一样,要让她像童年一样,不用对她承担责任和义务,一切缺点都可以被合理化,让她永远被照顾。

二、提炼人群特有的情怀

互联网思维的产品和工业时代的产品,是否占有拥有的心智?构成细分情怀的三个维度:细分人群、状态、情绪。我们会说年轻的白领女性,这是构想出来的存在,我们说的高端人士,也是想象出来的。这些都是伪人群,但是从爱憎、爱好、压力可以区分出好的人群定位。比如小镇青年,他们经历了城镇化共同的变迁,有同样的生活状态,有同样的精神、价值观、行为模式和思考模式。

三个维度:细分人群、状态、情绪

还有一些是有关于逃离需求的,当一个人对都市生活感到厌倦的时候,就会做出这样的行为。还有一种是失落情绪,当他开始不了或者失败的时候,给他一些鼓励,通过抱团连接在一起。当你把这些人群在状态中的情绪进行安抚,就是一种情怀。

其实不管是一位大叔还是90后,都可以提炼出这些东西。那么怎么提炼呢?

1、确定一个超细分的拥有共同爱憎的人群。

我分享下我个人寻找有黏性的种子用户的经历。我是从7000多个学生粉丝里面寻找的,传媒大学的校友也是我的粉丝,因为通过传媒大学的校友抓到很多名人,当有这些基础的种子用户之后,我的微博传播已经非常广泛了,他们都会把这个话题做起来。

某日常消毒洗手液,我绝对只卖给处女座的人,不卖给其他人。他们就是一个很细分的特征,可以命中十二分之一的非年龄地域性别特征的人群,这个人群具备广泛大众认知度的超级特点,有天然的共同特征。

2、确定一种讨好他们的方式塑造集体特征。

第一种是像韩寒一样的方式,是属于战斗型的,去对抗权威。神州专车前段时间基本占有舆论的版面,它利用Uber作为话题,Uber代表被政府集权挤压的力量,是一种自由和反抗的精神,其实,很多力量是正常而不正确的。

第二种是抚慰型的方式,当你不开心的时候,创业辛苦和失败的时候,去安抚你,让你欢呼,这是非常管用的。

第三种是渲染、很浮夸的方式。十多岁的孩子世界观还没有形成,习惯了看动漫和玩游戏。当他看到真实的丑陋之后,会产生很多幻想和造梦模式。郭敬明就时很好地抓住了这个模式,命中那些90后的人,造出那些有画面感的图景,自然吸引他们。

中国是一个发展的社会,所有的创业者来听课都是为了对创业有帮助,并不是来听心灵鸡汤的。只有同仇敌忾的时候,人们才会成为真正的好朋友。

所以,通过拉仇恨还是拉爱好建立社群呢?比如大家一起说谁傻逼,往往吐槽共同的敌人才成为朋友。

3、用能迅速感知的方法表达美好,通过画面感和刻画肖像来完成。

所谓画面感指的是:当人们认识一个品牌的时候,就是画面感受,所以要塑造立即感觉的画面感。

比如欧莱雅,我觉得他们的标志很无趣,中间层就对我有些不满,然后欧莱雅总部就邀请我过去。我们比较下欧莱雅和benefit,欧莱雅很常规,但是后者会说hello、wow,带你进入一个激情的状态。后者是很有煽动性的感觉,代表用户发出的声音,在乎的是用户的感受,而不是像欧莱雅只是单方面说好,类似尊贵典雅、奢华、奇焕光感、绝配等等。

这些就是品牌给人直接的感觉和冲击力。所有人购买品牌,他们希望通过购买而成为某个人。所以品牌方要彻底把精神提炼出来,把品牌肖像塑造出来,要符合他们的美好以及心中想象的自己。

强势品牌都能提炼出一个具体的人物形象,比如说:vivienne、westwood。她是第一个把反传统、撕裂、破烂的感觉搬到英国舞台上的人,她表达藐视权威、撕裂传统、惊世骇俗、怪诞荒谬的朋克青年偶像。

再举一个例子:katespade,她表达的是优雅可爱、轻松惬意、自信活泼、有趣随和,是一个既能吃米其林餐厅也能吃路边摊的多变女孩。

返回顶部